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 连续加息“房奴”好难顶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乔倩倩 张金娜
2011年04月06日08:17

  贷款80万,每年多交千元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乔倩倩 张金娜

  昨日,央行宣布再度加息,自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将由目前的3%上调至3.2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自今年2月9日央行首次加息以来,年内第2次加息。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此次加息旨在抑制通胀,对市场短期会造成冲击,但不改长期方向。

  分析

  CPI高企引发通胀担忧

  市场人士分析,稳定物价被视为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而市场预期3月我国CPI将再度创出新高,因此此次加息是央行对可能再度攀升的通胀压力作出的提前应对,但同时,近期密集发布的紧缩政策作用逐步显现,将大大降低国内通胀失控的风险。

  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2次加息,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调控从未放松。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6个月来包括货币政策、物价供给政策等密集调控正在发挥作用,但任何调控都有滞后效应,信贷增速放缓、经济增速放缓还未体现在CPI上,因此预计CPI会于第二季度见顶,高点在5%左右。因此,他预计第二季度央行将保持目前的调控力度不变,“过早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导致信贷反弹,增加通胀压力,下半年的调控压力会更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此次加息主要是为了应对通胀,预计上半年CPI还将维持高位,下半年会有明显回落,因此应对通胀的措施主要集中在上半年。

  下半年调控压力或减小

  近两个月CPI维持在近5%的高位,负利率状况明显,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上周五表示,今年年内中国极有可能运用加息手段,使实际利率达到“正”水平。加息是否在下半年得以持续?

  李大霄认为,下半年是否还会加息,还是要取决于通胀状况,他认为下半年CPI回落概率很大,无须对通胀过度恐惧,通胀可控性很大。

  屈宏斌表示,除了货币政策之外,政府还可以采用财政补贴、抛售储备粮等手段来对通胀进行调控,预计经过2季度调控,CPI会于2季度末见顶回落,年底前或回落至4%以下,预计3季度政策调控压力将小于上半年。

  但他预计,第2季度还会有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我国2年内大幅注入流动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最有效的收缩流动性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原则上没有上限,如果有必要,还会上调。”

  影响

  股市:下半年投资机会更佳

  李大霄表示,此次加息对股市是个负面消息,对市场短期将带来一定压力,加息次数多了,叠加效应就会显现,单次加息并不足以改变市场方向,可能会造成短期振荡,但长期还是看好。

  屈宏斌认为,尽管货币政策收紧,但信贷增长16%的调控目标足以支持大量在建项目得以持续,GDP增速应该不会太低,他预计第2季度GDP增速在9%~9.5%,下半年宏观基本面仍不错,再加上“通胀无牛市”,如果下半年通胀形势得以缓解,股市投资机会将明显好于上半年,预计会有10%~20%的涨幅。

  楼市:房企融资成本将提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对媒体表示,若以上一轮加息周期为参照,此次加息进程已经过半。他认为,此次加息将提高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成本,部分中小企业更是将面临贷不到款的尴尬局面。当前楼市成交量已经十分低迷,房地产企业资金链趋紧,在资金回笼压力骤增的情况下,又添融资新愁,未来为应对危机,部分企业将不得不采用打折促销的办法。

  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加息进程虽过半,但楼市拐点为时尚早。不过,不排除小部分中小房企降价促销的现象,甚至出现一波价格打折高潮。最主要是本次加息导致房企融资贷款成本提高,在融资渠道封杀和货币政策收紧及销售成交严重下滑,房地产商资金链趋紧,一旦资金回笼压力骤增的情况下,小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贷不到款的局面。

  连续加息,“房奴”好难顶

  记者以80万、20年的商业贷款计算,利率提高之前每月付6011.78元 ,提高之后每月需付6106.72元,即提高利率后,商业供款每月要多交94.94元,一年则多交1139.28元;同样以80万、20年的公积金贷款计算,加息之前需交5061.20元,加息后提高到5147.97元,每月要多交86.77元,一年多交1041.24元。

  有购房者表示,就一次加息而言,虽然是较小的一笔数,但是加息不断,给购房者带来比较大的压力,不知道加息何时会是尽头,从去年的加息至目前,一年已经要多交三四千元了。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