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货币政策传导链发酵 二度加息或成诱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4月07日00:36

  核心提示:激发资金流入的原因在于对波段行情的判断。加息之后,许多投资机构将其视为一波短期行情的机会。

  加息的靴子落下,股市涨、债市红。

  4月5日,央行决定,自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6日,A股低开高走。沪指收盘站上3000点关口,收于3001.36点,涨1.14%;深成指涨0.33%。债市方面,上证国债指数、企业债指数均上涨0.04%。

  “加息在预期之中,市场对3月份通胀数据普遍预期在5%以上,面对5%以上的通胀水平,央行加息属情理之中,也在机构投资者预期之内。”中信证券策略组表示。

  因为这次加息太过“合理”,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认为,加息的靴子落地,利空出尽,市场反弹。另有一批资金恐有避险情绪而前往债市,于是造成股债跷跷板未能形成。

  然而,决定股市涨跌的两个参数:流动性和上市公司业绩在加息面前都偏利空,加息的累积效应也会逐渐显现。

  因此,中航证券主题投资研究员李勇强对加息后的市场上涨表示谨慎:可能是诱多。

  分享加息盛宴

  4月6日,A股流动性继续放大,两市成交2777.7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2030.91亿元涨36.77%。

  而据金融界测算,沪市累计净流入133.9836亿元,深市累计净流入87.5564亿元,两市累计净流入221.5399亿元。这也是今年震荡市中少有的大额净流入。

  激发资金流入的原因在于对波段行情的判断。加息之后,许多投资机构将其视为一波短期行情的机会。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崔永认为,年内二次加息既没有逆转负利率预期,也没有覆盖掉盈利预期增长,且多数投资者根据2月份数据基本做出预测,故未造成大盘下挫。

  4月6日,某险资机构自营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3月28日至31日的下跌,正是对4月份加息预期的反映,加息消息发布后,市场已无太多下跌风险,应有一波上涨。

  基金上周则已做下埋伏。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纳入统计范围的384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82.09%,比前周上升6.6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52%,比前周增加6.6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5.10%,比前周增加6.77个百分点。

  加息过后,不少基金发布观点看多短期市场。比如诺安基金认为加息不改变二季度市场向好趋势。

  私募同样看好加息后的市场。美联融通基金经理汪立家对市场表示乐观,他认为大盘在目前点位长时间震荡整理,主要是担忧政策紧缩,加息后短期内利空兑现,近期指数或震荡上行,前期超卖的股票、估值偏低的银行地产股,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

  流动性远虑

  4月6日A股的表现,似乎并未感到一系列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流动性困扰。“因为存量流动性较为宽裕。”黄祥斌表示。

  一般使用M2(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率与GDP及物价涨幅(有时直接使用GDP的平减指数)之和的比较来看是否存在货币超发。它们的差值2002年以来除2007年为负数,2004年接近“0”外,其他年份均显著高于“0”,2009年更高达19.28。即便已开始收缩的2010年,这一数字也高达6.1。

  截至2010年末,中国内地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72.6万亿元,趴在银行的存款超过75万亿元。而去年初,存款余额不过60万亿出头。

  至于加息会冻结多少流动性,崔永表示,加息和流动性没有直接相关性,但加息会抑制企业信贷从而抑制投资;亦会增加货币流入银行的积极性,减少社会消费。货币的流动性萎靡,从而实现对流动性的冻结。

  然而,究竟会冻结多少流动性仍很难量化。但一些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以来的货币紧缩政策正在冻结流动性。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12月底,货币乘数已降至3.92,是2001年以来的次低点,2011年3月份可能更低。今年2月,M1、M2季调环比趋势折年已分别回落至5.6%、5.2%,亦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此次加息的后果只会在未来数月甚至数季度显现。

  未来影响流动性环境的还有其他方面,比如海外热钱。4月6日中国加息后,欧元区可能紧随其后。欧盟统计局3月底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按年率计算的通货膨胀率当月升至2.6%,创两年多来的新高。外界均认为,欧元区4月加息已成定局。

  而美国的加息预期可能被拨快。3月29日,FOMC投票成员达拉斯联储主席理查德·费舍尔表示,他将投票反对6月后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举措。30日,堪萨斯联储主席托马斯·霍恩更呼吁美联储升息,并将资产负债表规模降低至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之前的3月25日,美联储FOMC中的三位投票成员也先后称,美联储可能先于市场预期收紧货币政策。

  崔永认为,这将激起热钱回流欧美经济体,尤其是回流美国。事实上,今年2月份以来,国际投资资金一直在撤出新兴市场。基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称,截至3月23日当周,该机构追踪的股市基金总计有76.8亿美元流出,其中有26.5亿美元是自新兴市场股市基金流出。

  实体经济影响渐显

  在中信建投分析师魏凤春看来,流动性对A股的影响只是表而非本。公司业绩增长才是吸引资金流向股市的根本,“资金逐利,企业不赚钱便没利可逐。”

  魏凤春表示,本次加息后,一年期贷款利率已达6.31%,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达6.80%,企业的利润会被吞噬,尤其是高杠杆企业。同时,随着CPI和PPI的传导,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再加上国家可能为控制通胀而采取价格管制。这些不利因素的共振期可能发生在5月之后。

  崔永认为,考虑到2010年初至今,上证PE平均水平为22.2倍,这意味着沪市上市公司隐含的长期投资回报率为4.5%,而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60%,当加权贷款利率达到或超过7.5%,股市有可能发生较大调整。

  截至2010年9月末,一般贷款加权利率为6.1%,经过四次加息,估计当前的贷款加权利率水平已达7.1%左右,这意味着央行再加一到两次息,就可能覆盖投资回报率,从而改变投资者的盈利预期。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