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马蔚华:招行拟于适当时机外部融资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石贝贝
2011年04月07日04:19

  “未来招行会继续通过内生方式补充资本,也会考虑在适当的时机通过外部方式补充资本,力争在招行每个发展阶段都能达到监管要求。”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4月1日在招行2010年业绩媒体发布会上表示。此外,招行预计2011年贷款增速将从上年的20.71%下降至16%左右。

  招

行公布的2010年业绩报告显示,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21%和8.70%、存贷比为74.59%,接近监管“边缘”,且公告显示招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未来三年内(2011-2013年)招行发行金融债券的议案,因此引发市场对于招行再融资可能性的猜想。

  马蔚华对此表示,按照最新监管标准,招行上述指标确接近“边缘”,但按照以往监管要求则仍为良好指标。未来解决此问题为招行重要工作,招行将继续大力推进二次转型,降低资本消耗、提高定价能力,通过内生方式来补充资本,在过去几年招行在此方面的力度已在不断加大;另一方面,也会考虑根据监管要求、招行发展需要,在适当的实际通过外部方式补充资本。尽管当日被媒体多次询问,他并未透露更为详细的计划安排。

  对于贷存比,马蔚华表示,监管目的在于降低当前过快增长的信贷,而招行当前指标符合监管要求,会持续增加负债、降低贷款。2010年招行资产负债规模稳健增长,其中贷款增速为20.71%。招行副行长李浩表示,将配合政策调控要求,今年适当降低贷款增速,控制在16%左右,同时招行贷款增速会保持各个季度平稳增长,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今年2月中旬,市场消息称央行挑选包括招行在内的数家银行进行中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初步试点。彼时,招行对于“被试点”的消息予以了否认。

  当日马蔚华接受采访时称,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成熟,利率市场化是必然趋势,当前绝大部分产品市场价格已经放开,只剩下存款上限、贷款下限未放开。当前招行正推进二次转型,致力于降低资本消耗、提高定价,其内涵则是其资本、风险、成本、回报等多项管理能力的提升,招行正全面做好迎接利率市场化的准备。

  马蔚华还表示,当前整个银行业都要控制贷款过快增长,而招行也会降低贷款增速。如果央行采取对称加息政策,对于招行负债结构而言则是利好。在加息通道下,盈利水平会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