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价格稳中有升 水泥维持高景气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荣
2011年04月08日01:43

   江西水泥(000789)的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引爆了水泥板块7日整体上涨的行情。一季度是水泥行业传统的淡季,市场普遍预期去年下半年高企的价格在一季度将小幅下调,但数字水泥网的统计显示,一季度水泥价格逐月回升,截至3月底,北京地区水泥价格已上涨至525元每吨

。数字水泥网副总经理陈柏林预计:“如果水泥企业自身限产继续达成共识,二季度乃至全年的水泥价格均将稳中有升。”

   一季度淡季不淡

   江西水泥、同力水泥(000885)、海螺水泥(600585)三家公司近日公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成为水泥板块再次上涨的导火索。

   江西水泥7日公布,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约800万至9000万元,同比增长约2064%至2332%。当日开盘,江西水泥股价高开高走,几乎以涨停收盘。无独有偶,同日同力水泥预计一季度净利约3200万元,同比增长约150%;而前一日,海螺水泥预计2011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150%以上。

   江西水泥称,业绩增长主要是受益于水泥行业供求关系的持续改善,公司一季度产品销价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大。而这一原因也道明了水泥行业一季度的整体状况。

   一季度,水泥行业进入传统的淡季,加之停产限电结束,产量恢复,市场预期水泥价格将大幅下调。但陈柏林介绍,今年一季度,集中度较高的华东地区水泥厂商为保水泥价格,自动限产,目前已初显成果。据数字水泥网的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国水泥平均价格为386元/吨,虽然环比年初下降4.45%,但受翘尾因素影响,同比涨幅达到12.5%,其中,华东、中南、华北涨幅分别达到47.8%、19.4%和14.4%。

   自去年下半年限产停电以来,水泥价格迎来历史最高值,以上海为代表的华东地区居首,尤其是上海地区水泥价格甚至高达600元/吨。目前多数水泥上市公司已公布年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平均收入增幅为34.18%,平均净利润增幅为43.4%,毛利率平均达24.6%,其中四季度毛利更是达到31.8%,比上年四季度提高8个百分点,利润增长幅度大幅超过收入。

   二季度或稳中有升

   进入4月,全国除东北、西北少数地区水泥需求还没有启动外,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旺季。加之用电量短期不能恢复或得不到改善,二季度水泥价格上涨仍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有分析人士担心,随着水泥厂商库存量的增加,水泥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局面仍未改变,产量的增加或使水泥价格下滑。

   中投证券也指出,1-2月全国新开工项目投资总额增速下滑12.42%,东部区域除上海因为去年世博会的影响今年仍保持增长以外,江苏、浙江都出现下滑。预计今年全国水泥需求增速将会小于8%,而华东地区水泥需求不排除负增长的可能性。

   对此,陈柏林表示不赞同。他认为,去年全国水泥需求增速是13.9%,即便今年的需求增幅是8%,实际上也是正增长,而且,需求的增长高于水泥新增产能的增长。据他介绍,今年新型干法熟料产量新增1.5亿吨,而去年新增产能是2.5亿吨。同时他认为,华东地区市场虽然趋于饱和,但是仍会缓慢增长,增速大约在3%-5%。

   此外,中金公司认为水泥价格将维持上涨的理由在于结构性原因,而非周期性因素:政府对高耗能行业持续限制,过去几年累积的行业集中度提高,企业在扩产受限后策略转向联合控制市场,因此将推动水泥价格在2011年~2012年持续上扬。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