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景顺长城基金:频繁交易佣金高 内控虚设老鼠肥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祁和忠
2011年04月11日14:52

  从很受尊重到备受蔑视,近五六年来,基金公司的整体公众形象经历了一个急剧的转变。

  以景顺长城为典型的部分基金公司的巧取豪夺,是导致这种转变发生的根本原因

  《望东方周刊》记者祁和忠  上海报道

  3月25日至3月31日,国内60家基金公司的729只基

金集中公布2010年年报。统计数据显示,729只各类基金2010年给基民取得的收益合计为50.80亿元,相对于2.57万亿元的总基金资产而言,平均年收益率仅为0.19%。

  与基金持有人的收益寥寥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基金公司、商业银行、券商等各类利益主体则依然旱涝保收,收益颇丰。其中,60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合计达302亿元,各大商业银行托管费收入合计为56.69亿元,各大券商所取得的佣金收入合计为64.14亿元。

  基金公司与基民利益的不一致,再次引起投资者对基金业的质疑。“基金行业现在正在还债,2007年基金行业所谓的大发展,实际上对投资者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而基金公司也因为轻易获得了大量的资产规模,变得不思进取。”金元比联前总经理易强最近在接受《机构投资》采访时说,“以前人家见到基金公司的人员,都会很尊重,而现在会用蔑视的眼光看你。”

  从很受尊重到备受蔑视,近五六年来,基金公司的整体公众形象经历了一个急剧的转变。大量事实显示,以景顺长城为典型的部分基金公司的巧取豪夺,是导致这种转变发生的根本原因。当前,拯救公募基金业的根本对策在于:如何对基金业中的少数害群之马加强监管,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再次发生。

  巧取:频繁交易佣金高

  2010年,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所管理基金的合计收益为-26.96亿元,基金持有人亏损较大,而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依然合计收取了7.11亿元管理费,赚得盆满钵满,成为基金持有人利益与基金公司利益明显背离的一个缩影。

  在2008年至2010年的三年时间里,景顺长城基金所管理基金的合计收益为-274.98亿元,该公司向持有人收取的管理费收入合计为24.16亿元,两者的背离更加惊人。

  多年来,无论基民盈利或者亏损,景顺长城基金公司都在心安理得地向基金持有人大把收取管理费。不仅如此,该公司还通过频繁的股票交易,榨取更多的交易费用,实现向券商的利益输送。

  截至2010年12月31日,景顺长城旗下共管理着11只基金,合计管理资产规模为464.46亿元,在6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2位,但该公司所管理基金在2010年向券商交纳的佣金高达2.34亿元,在6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五位。

  畸高的股票投资换手率,是景顺长城基金公司频繁进行股票交易的重要证据。统计数据显示,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股票投资平均换手率远远超过全行业平均水平。

  以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基金为例,该基金截至2010年12月31日的资产净值为108.51亿元,从年初至年底全年平均持有的股票市值约为105亿元,而该基金全年的买入股票总额为349.18亿元,卖出股票总额为370.09亿元,股票投资换手率达3.42倍,即平均每隔三个半月就整体换仓一次。

  作为一只资产规模超100亿元的大型基金,3.42倍的年换手率是一个相当高的水平,意味着该基金每个交易日都要做两三亿元的股票交易。该基金通过频繁的买进与卖出,在2010年给13家券商合计贡献了6000万元的交易佣金,其中24.97%的比例,即1498.38万元被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大股东之一长城证券纳入囊中。

  与景顺长城精选蓝筹相比,景顺长城鼎益在2010年的股票投资换手率更高,达4.13倍。该基金2010年给8家券商贡献了4179万元交易佣金,其中21.27%的比例,即888.93万元被长城证券获得。

  豪夺:内控虚设老鼠肥

  良好的内部控制,是基金公司诚信、合规、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内控形同虚设,不但会导致基金偏高的股票投资换手率,也是基金“老鼠仓”产生的根源。迄今为止,国内共有五家基金公司被查出“老鼠仓”,景顺长城即为其中之一。

  早在2003年,证监会就发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内部控制指导意见》,要求基金公司完善内控。然而,多年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在经营理念、内控文化、公司治理结构、内部监控制度的建设与落实等诸多方面都存在较多问题。

  2009年8月,深圳证监局对辖区内的14家基金公司进行现场突击检查,检查发现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涂强等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随后正式立案稽查。

  2010年7月,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书,认定涂强在担任基金经理的近三年时间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从2006年9月18日涂强担任景顺长城景系列开放式基金的基金经理起,至涂强违法行为的发现时间2009年8月20日止,涂强等人通过网络下单的方式,共同操作涂强亲属赵某、王某开立的两个同名证券账户从事股票交易,先于或与涂强管理的动力平衡基金等基金同步买入相关个股,涉及浦发银行(14.58,0.06,0.41%)等23只股票。

  “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就能发现基金经理的‘老鼠仓’,这令人匪夷所思,只能说明这些基金公司的内部控制处于瘫痪状态,”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说,“基金经理把个人股票交易系统装在工作用的电脑上,通过基金公司的网络系统下单交易,相关基金公司不可能不知道,只是视而不见罢了。”

  对于涂强的违法行为,证监会作出了取消其基金从业资格,没收非法所得37.94万元,并罚款200万元的处罚。对于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在内部控制、投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深圳证监局责令其整改,2010年9月,景顺长城通过了深圳证监局的检查验收。

  忽悠:分拆分红圈套多

  面对景顺长城基金的巧取豪夺,大量基金持有人在难以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维护自身权益的情况下,只能选择用脚投票。2010年,景顺长城旗下基金合计遭遇了48.74亿份的净赎回,持有人户数由2009年年底的269万户减少到252万户。

  然而,对于更多被套牢已久的持有人来说,现在赎回将意味着割肉,因此,他们只能继续默默忍受景顺长城基金的巧取豪夺。

  以景顺长城动力平衡基金为例, 2007年9月3日,在上证综指处于5300点附近时,该基金通过大比例分红,实施净值归1的集中持续营销。很多受景顺长城大比例分红误导,在高位申购该基金的投资者惨遭套牢。截至2011年4月1日,景顺动力平衡的单位净值为0.7496元,那些以1元净值购买该基金的投资者在坚守逾三年半之后,至今仍亏损约25%。

  再以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为例,2007年7月26日,该基金通过基金份额分拆,实施净值归1的集中持续营销,募集了逾100亿元资金。截至2011年4月1日,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的单位净值仍在1元以下,那些受景顺长城基金分拆误导而在1元申购的投资者,至今亏损近10%。

  分拆、复制、大比例分红,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在片面追求资产规模增长的驱动下,促使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快速膨胀,实现了该公司股东利益和管理层利益的最大化,却损害了持有人的利益。

  2010年,景顺长城基金通过频繁的股票交易向券商输送利益,这是该公司继续不公正对待持有人的新例证。

  如何有效加强对以景顺长城为典型的基金公司的监管,将是考验公募基金业能否重塑诚信形象的关键。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