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垃圾围城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厂再上日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小昭
2011年04月13日01:55

  尽管一年半前广州番禺拟建垃圾焚烧厂一事曾引起诸多风波和争议,但面对垃圾围城的危机,垃圾焚烧厂建设最近又开始提上了日程。

  昨日,广州市番禺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布番禺垃圾焚烧厂的选址。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郭常安现场公布了番禺区垃圾焚烧厂的5个选址:大石街会江、沙湾镇西坑尾、东涌镇三沙、榄核镇八沙和大岗镇装备基地(新联二村)。

  据介绍,番禺区垃圾焚烧厂的选址综合考虑到水文、交通、供电等因素,目前公布的5个选址,均具备上述因素所要求的条件。

  在垃圾处理问题上,2009年11月,广州市番禺区计划在区内大石街道原垃圾填埋场上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消息一传出,各种抗议行动、质疑不断发生,最后不得不停建。而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多年的李坑垃圾焚烧厂也饱受外界的质疑。

  在停建的同时,广州开始全面启动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在2010年1月的启动仪式上,广州市城管委主任李廷贵表示,垃圾是没有被充分利用的资源,“我们有的管理者整天为选择‘焚烧’、‘填埋’伤脑筋,很少去关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此时重提上马垃圾焚烧项目,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质疑,认为在目前垃圾分类依然存在诸多不足的情况下,应先完善整个分类流程,而不应该快速上马建焚烧厂。对此,番禺区垃圾分类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目的是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不是要取代垃圾处理,日本有81%的垃圾还是需要处理。

  “日本的垃圾分类已经做到全世界最好的,可以说已经是做到极致了。”广州市一位政府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垃圾分类的话不可能全部垃圾都回收,总有一部分垃圾是没法回收的。

  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研究员李海滨告诉本报,建设焚烧厂是没办法的办法,目前广州建设垃圾焚烧厂已经势在必行,“现在广州已经根本没有地方再建填埋场了,并不是说你选择这个地方就可以用一辈子,往往过不了几年就填满了,像目前的兴丰填埋场也快满了。”

  影响垃圾焚烧厂上马的最大因素在于选址。本次五个候选地址公布后,就有网站以“楼市抛盘潮或重现”为题列出了可能受影响的几个楼盘,其中尤以大石街会江附近的楼盘为主,不少网友对该选址也持反对意见。

  “选址考虑的因素主要是环评方面,基本上你能考虑的因素都在环评里面了。关键是我们这个城市哪有几个地方没有住人,如果没人住,那也就不会有垃圾的产生,也就不需要建厂了。”上述政府人士说。

  李海滨指出,选址时如果有办法肯定是尽量离得远一些,但现在不大可能找到非常合适的地方。番禺的垃圾也不可能绕过整个广州市运到北部的空旷区去,还是只能在番禺解决。“关键是一定要选好技术、选好企业,运行管理一定要足够规范,使污染对人们的影响达到最低程度,这个应该可以达到的。”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