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美重回大股东黄光裕开店扩张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4日16:53

  国美电器3月28日在香港金钟港丽酒店召开了全年业绩发布会。报告会上,新任董事局主席张大中宣布,2011年国美将迅速加大网络覆盖、深耕二级市场、大力提升同店增长以及快速发展电子商务。此举体现了大股东黄光裕的一贯路线,也全面推翻了原董事局主席陈晓的经营策略。

  在这份由张大中签署的业绩报告中,在“展望及前景”部分更多体现出大股东黄光裕的战略思想。报告指出,2011年国美将加快扩张步伐,按照集群发展模式,在重点地区优先开店,特别是在京津唐、大上海、山东、川渝以及广深等五大重点区域进行开发。 重点开发二级市场,在保证供应链的基础上,加大开店速度,完善和扩大在二级市场的覆盖密度。

  很明显,国美在高层调整后对陈晓提出的“五年规划”已作出较大调整,国美将重回大股东黄光裕之前的扩张之路

  据了解,大股东黄光裕此前一直不满意陈晓以丧失行业领先地位为代价将净利润增长作为执掌国美的最大业绩。2009年国美共关闭189家门店,此举使得国美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4.45%。然而,在提升单店盈利时,关店也给了竞争对手乘虚而入的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中报到2010年中报,国美门店数量从828家减至740家。同一时期,苏宁门店则从726家增加到1075家,规模增长的背后,是效益的迅速赶超。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零售业来说,无论在哪个发展阶段,跑马圈地都至关重要。从长期来看,即使有些店铺亏损,但在整体效益可以容纳的范围内,也有保留的必要,因为这关系到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广告效益。一旦关店撤出,竞争对手势必会插入。

  王俊洲在业绩会上公布了调整后的国美五年战略,较之前作出八项调整,其中包括加大力度集中在重点地区的门店拓展、在一级市场加大力度继续门店网络优化、调整二级市场的开店数量、调高了3C产品在一级市场的增速,以及制定电子商务的具体经营规划等。

  对于外界质疑其出任国美董事会主席是过渡期安排,认为黄光裕将会继续物色更适合的人选。张大中回应称,自己与国美有着很深的渊源,与管理层十分熟悉,黄光裕、陈晓曾经是竞争对手,但也是朋友,很多方面是相似的,“我给国美电器带来的,可能不会有太多的变化,唯一的变化,可能是使它发展得更快一些。我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拉大和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