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阳光私募一季度过半亏损近四成 看涨4月行情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韦夏怡
2011年04月15日01:25

  2011年一季度,沪深股指在反复震荡中总体上行。截至3月31日,一季度上证指数上涨4 .27%,沪深300指数上涨了3 .04%。而在这样的行情中,除了公募基金的整体落败,私募基金的日子也不好过。

  W ind统计显示,纳入统计的1089只私募基金产品,255只结构化产品中有108只亏损;834只非结构化产品中有459只负收益,占比逾55%。而对于未来一个季度的市场,多数私募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非结构化过半亏损发行量逼近去年高峰

  W ind统计的255只结构化产品一季度平均收益率为0.94%,而同期834只非结构化产品的平均回报则为-0.25%。与一季度上证指数4.27%的上涨幅度相比,两大类产品落后该指数约4个百分点;不过,要略好于同期股票型公募基金-1.99%的收益率。

  从私募基金一季度单月表现来看,私募基金仅在三月份才跑赢大盘和公募基金,而在一月的单边下跌和二月的单边上涨行情中均跑输大盘。

  而从单个私募的表现来看,在结构化产品方面,邦盛1号和紫石结构化1期超过30%的收益率,摇摇领先于涨幅第三位、收益率17.77%的联合梦想4号。非结构化产品中,华富励勤1期以30.47%的收益率位居第一,金诚富利1期、汇鑫1号和呈瑞1期一季度总回报也超过20%。

  不过另一方面,私募基金业绩的分化仍在进一步加大,两类产品的业绩排名首尾差距均超过50%。结构化产品中,由湖南博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担当投资顾问的“天星1号”一季度收益率倒数第一,为-21.45%。非结构化产品中,北京国淼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国淼1期”也是以-21.51%的收益率排在最后一位。

  从公司整体产品表现来看,各家公司的非结构化产品业绩差距较为显著。总产品发行数量在20只以上的7家公司中,赵军掌管的淡水泉平均收益率最高,为8.08%,其次是田荣华掌管的20只“武当系”产品,平均回报3 .99%。而吕俊等人掌管的19只“从容系”产品平均回报最低,为-7.38%,且在非结构化产品整体收益排名后十位中占据4个席位,跌幅均超过16%。

  此外,常昊、石波掌管的24只“尚雅系”产品平均回报-4 .42%;梁跃军、李华轮掌管的33只“朱雀系”平均回报-4 .11%;云南国际信托的21只非结构化产品有15只负收益,4只面值仍低于净值,一季度平均回报-1.42%;26只“星石系”平均回报-0.43%。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2011年一季度私募证券投资类信托发行总量达161只,其中非结构化产品98只,结构化产品58只,T O T产品4只,与去年一季度相比增加63只,离第四季度高峰仅差31只,今年信托发行势头良好,预计2011年全年发行量将超去年。

  另外,今年3月全国共发行阳光私募产品49只,其中非结构化产品33只,T O T3只,结构化产品13只。发行总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2只,较今年上月增长18只。此外,另有8只阳光私募正处于募集期,预计也将于近期成立运行。

  去年前十“从容医疗1期”最受伤新秀业绩抢眼

  私募排排网统计的去年阳光私募年度收益前十名,今年一季度的开局并不十分理想。W ind统计显示,一季度只有3只取得了正收益。常士衫掌管的“世通1期”保持着12 .35%的回报率,华宝1号收益率达到8 .90%,泽熙瑞金1号也有6 .82%的回报率。而“从容医疗1期”损失最惨重,一季度回报率为-12 .70%;另外西域投资旗下的“光华59”回报率为-11 .22%,理成资产旗下“理成风景2号”收益率为-9.28%。

  在一季度众多私募产品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新秀“华富励勤1期”,其一季度以30.46%的收益率名列私募排行榜的冠军。资料显示,华富励勤的投资总监卜毅文在2010年12月开始接手管理该产品,并在2011年1月的下跌行情中取得20.43%的惊人收益率,这主要得益于其在1月中对个别水利、高铁等热点个股的重点持仓。不过,在一季度的后两个月产品的收益持续缩水,2月的收益率为8.59%。而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其收益率下跌为-0.23%。有市场人士指出,对于这只新秀的表现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为保住阶段性成果而采取的保守策略,有待于后期市场的进一步考验。

  另外一只新面孔“呈瑞1期”也有20.56%的不俗表现,基金经理芮崑曾就职于上投摩根基金。统计显示,“呈瑞1期”自2010年10月成立以来取得了37.99%的收益,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5.36%。这5个月中,该产品有三个月净值上涨超过11%,有两个月下跌4%到5%。据介绍,在具体操作上其将主要仓位配置于中小盘股,一旦获取预期的收益就会马上撤出,继续寻找其他标的。今年一季度以来,该产品的仓位一方面配置于安全边际较高的银行股,另一方面则重点关注于一些“跌出来”的投资机会,在有色、电子等板块出现大回调时积极介入。

  此外,今年1月7日再次运行的“汇鑫1号”,截止2011年3月25日的产品净值为1.2776,收益率也高达27.76%。

  震荡或为二季度主调蓝筹行情或现

  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调查,对于4月,私募看涨看跌的人数都有所增加,38.24%私募看涨4月行情,比3月略微上升4.91%,而看跌的私募增加了14.3%,为17 .64%,认为横盘整理的私募仍占主流,44.12%认为市场会维持震荡。

  其中,看涨私募认为市场估值低,蓝筹股走强,会有估值修复行情;通胀虽有反复但仍可控,其也不再是决定市场最主要的因素,政策会逐步转移到经济增长层面,货币政策会逐步宽松。而看跌人士认为,4月市场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最主要是通胀或会超预期,4月有加息的可能,紧缩政策会进一步加强;外围市场存在不确定性,日本、利比亚等局势未明,欧债危机或有隐患;目前市场观望情绪较浓,等待数据的进一步明朗,赚钱效应差,资金流入意愿较弱。在利空因素的影响下,市场或会进一步向下寻求支撑。

  在具体配置上,调查显示,金融、地产等周期性行业成为私募重点关注的对象。55.88%私募看好金融的投资机会,房地产和钢铁也各有14.71%私募看好。众多私募认为市场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风格转换,周期性个股存在估值修复机会,低估值是最大的吸引力,而低估值的银行也成为了首选。

  此外,装备制造成为私募另一个重要选择品种,32.35%私募看好,估值和成长性是私募考虑的重要因素。而作为私募一直都重点配置的新兴产业、消费和医药,都出现了 较 为 明 显 的 被 抛 弃 趋 势 , 分 别 有23.53%、11.76%和14.70%私募看好,特别是消费和医药,高估值是被阶段性抛弃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