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分析:中国领衔金砖峰会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4月15日11:35

  在美国及其盟国多年来呼吁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扮演一个更加“负责任的”角色之后,北京方面正开始照办——尽管并非完全按照美方所希望或预期的方式。

  由大型新兴国家组成的金砖集团(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加上今年首次加入的南非)正成为一个中国唱主角的论坛,在这里,北京方面可以推动其不断演变的全球议程,而无需顾忌美国的霸道存在。

  当第三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年度会议在周围尽是沼泽、没有完全建好的旅游城市——海南省三亚市闭幕之际,显然北京方面在牢牢掌控着一切。

  周四发布的《三亚宣言》充斥着中国政府喜欢在国内使用的措辞,中方的会议发言人在对记者做简报时表示,与会国家同意“21世纪应当成为和平、和谐、合作和科学发展的世纪”。

  “和谐”以及“科学发展”恰恰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内使用的关键政治口号。因此上述宣言将给国内受众留下这样的印象:中国政府正开始把自己的高见传播到国外,对其它新兴市场施加影响。

  南非作为最新的金砖成员到会,很大程度上要感谢中国,中国大力推动吸纳南非,尽管南非只是全球第12大新兴经济体,位列墨西哥、韩国、土耳其、印尼、波兰、沙特阿拉伯和台湾之后。

  北京方面辩称,应当吸纳南非作为整个非洲的代表,鉴于中国在非洲大陆拥有庞大且快速扩张的利益,此举从地缘政治上讲对中国意义重大。

  从经济角度看,其它金砖成员唯一的共同点便是中国。“这并非一个正在快速一体化的、统一的经济集团,”瑞银(UB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表示。“该集团中的四个国家在地理上和商业上相当不同,它们各自都与第五个国家有着不断发展的双边关系。”

  安德森表示,中国在其余金砖国家的贸易中已经占到大约12%,这一数字比2000年初高出6倍,而且仍在迅速增长。

  与此同时,南非、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仅将各自资源的3%左右投入相互间的贸易,这一比重在过去10年内几乎没有变化。

  金砖国家峰会的议程坚决排除了一个有争议的议题,那便是中国的外汇管制,对中国的多数贸易伙伴来说,这都是一个问题。这些国家认为,北京方面通过压低人民币汇率,使中国出口商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其他金砖国家的多名与会代表私下承认,他们出席金砖国家峰会的主要动机是能够与中方举行双边会晤,而中国政府是推动这个集团制度化和正规化的主要力量。

  对其他金砖成员来说,最大的团结因素很可能是这样一种担忧,即它们的贸易在朝着对中国有利的方向上过于失衡:向中国出口的基本上是自然资源,而从中国进口的主要是制成品。

  针对这些担忧,北京方面做出了典型的务实回答。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周四在峰会闭幕时对记者表示,重要的是凝聚共识,缩小分歧,同时强调各方能够合作的领域。

  在中国谋求其更为自信的全球角色之际,这可能成为一种常见的立场。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