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西班牙:中投将注资西班牙银行说法有误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4月15日11:42

  西班牙政府被迫做出了难堪的澄清,此前,有关西班牙已为其困境中的储蓄银行从中国争取到至多90亿欧元投资的说法,遭到了中方否认。

  西班牙官员表示,该国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José Luis Rodríguez Zapatero)本周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后,一个“沟通错误”导致相关报道称,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之一中国投资公司(CIC)正在考虑一笔90亿欧元投资。

  “中国已表示将继续购买西班牙国债,并有兴趣参与(西班牙)各储蓄银行的重组,但现在谈论投资的具体金额还为时过早,”西班牙政府表示。

  萨帕特罗正对中国和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以会见亚洲投资机构。

  中投公司一名官员向路透社(CIC)表示,西班牙媒体有关投资的报道不实。各方都知道中投目前没有任何剩余资金可投资海外,而且90亿欧元(合135亿美元)将远远超出中投以往最大的一笔投资,即2007年斥资56亿美元入股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西班牙央行正在敲定其对该国地方储蓄银行相关计划的审批,这些被称作caja的银行将募集新资本,以填补动摇了投资者对西班牙经济信心的150亿欧元缺口。

  以往鲜为人知、私人所有的caja在西班牙房地产泡沫期间发放的贷款开始变成不良贷款,因而亟需募集资金。

  由萨帕特罗的社会党政府所推行的严厉经济改革措施,已帮助西班牙在一定程度上重新恢复了金融市场的信心,此前一些投资者曾将西班牙视作一个风险,认为该国可能步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后尘,接受欧盟纾困资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指出,西班牙在证明其与欧元区接受纾困的外围国家“完全不同”后,已实现“脱钩”。

  西班牙与中国接洽争取投资之前,卡塔尔首相在2月份访问马德里期间曾表示,他的国家将向西班牙银行业投资3亿欧元。

  此后这方面就没有了下文,不清楚卡塔尔将投资于哪几家机构,或相关投资将采取何种形式。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