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海普瑞季报令人大跌眼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庆圆 邢佰英
2011年04月19日06:25

   148元,海普瑞(002399)创下的IPO“最贵”发行价至今未被打破。然而上市尚未满一年,这只曾被称为“最好医药股”的公司业绩颓势与高股价形成鲜明对比,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跌四成。

   市场人士指出,受原料成本上涨、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拓展肝素钠制

剂等高附加值领域对海普瑞来说较为迫切。乐观的分析人士表示,与今年不尽如人意的盈利状况相比,公司明年的业绩有望因产能释放而出现恢复性增长。

   原料药降价引争议

   海普瑞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9.11%,同时公司还预计,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为30%~50%。而产品销售价格的下跌,成为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此前有分析人士预测,今年肝素原料药的价格将保持高位震荡,然而海普瑞的降价举措还是打破了此前的预期。海普瑞管理层表示,肝素原料药的销售价格会受到原材料成本、市场竞争和汇率等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受肝素粗品原料成本波动的影响,在公司产品整体供不应求的大环境下,调整产品价格主要是为了保持长远的竞争优势以及公司在运营上的战略安排。

   对于公司给出的降价理由,有分析人士表示,公司此举属于“逆势降价”,在供不应求的背景下,公司产品的价格原本有能力保持坚挺。而这一运营安排,也与今年2月份公司高管在临时股东大会上的表述有出入。

   海普瑞总经理单宇在该会议上曾表示,海普瑞的优势在于生产高质量产品,公司不存在由于竞争而产生的降价问题,反而随着产能扩张,公司定价能力有望进一步得以提升。而对于汇率变动可能产生的影响,海普瑞董事长李锂则指出,已有较大部分产品实现了人民币定价。

   宏源证券分析师张延明在研报中认为,全球范围肝素市场增长稳定,但竞争对手逐渐增多,海普瑞的市场地位难免受到挑战。而且,受原料价格波动及市场竞争等影响,未来肝素钠的价格将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试图打通肝素产业链

   分析人士表示,肝素钠成本的上升将成为长期影响海普瑞业绩的不确定因素。为应对肝素原料药价格波动的风险,海普瑞已在扩充原料药产能的同时,加速布局肝素产业链一体化进程。

   2010年9月,海普瑞与成都通德合资成立成都海通药业,正式进军肝素制剂市场。公司在2010年年报中披露,公司已经在中国生猪主要出产地成都、山东两地进行了肝素钠粗品基地建设,预计成都深瑞和山东瑞盛建成后,将供应公司20-30%的肝素粗品。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按公司计划,今年6-7月份之间成都海通药业的制剂产品将会进行试生产;成都深瑞和山东瑞盛也将争取在今年年底的行业旺季到来之前实现投产。

   公司管理层表示,未来五年,海普瑞将坚持肝素产业链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在做强、做大肝素钠原料药主业的基础上,逐步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