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农产品竞争力亟需提高 棉花对外依存度较大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4月19日13:16
  2011年《农村经济绿皮书》指出

  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尚未显著增强,棉花、食用油对外依存度较大

  我国农产品竞争力亟需提高

  中国网讯 2011年4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1年《 农村经济绿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并正式发布了农村经济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0~2011)》。该绿皮书对2010年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评价,对2011年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绿皮书指出,近几年,世界粮食危机和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表明,提高中国农产品竞争力的问题日显突出。

  加入WTO以来,中国水产品、园艺产品和部分农产品加工品等继续保持比较优势,但是由于土地价格、劳动力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的上升,造成粮食、油料作物、棉花等农产品的比较优势下降。农产品竞争力受到制约的深层次因素依然存在,有待于在改革和发展中逐步解决。

  尽管2002~2010年中国农产品出口额平均年增长率达13.2%,中国农产品出口额增长较快,但是,中国农业生产规模小、劳动力素质不高和生产效率偏低等问题尚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农村土地、劳动力和农业生产资料成本不断上升以及人民币逐步升值等,这些因素明显地制约着农业竞争力提高。

  例如,在中国农产品出口中,初级农产品仍占较大比重。商务部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农产品出口额中,加工产品和深加工产品占24.3%,原料型产品和初级产品仍占大多数,产品的技术含量较低,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尚未充分开发。绿皮书认为,这也印证了虽然中国农产品出口增长较快,但是农产品竞争力并未能显著增强。

  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有关数据,国产水稻、小麦和玉米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99.8%、98.9%和99.1%,这三种主粮的综合生产能力可以基本满足国内消费的需要。但是从粮食国际竞争力来看,中国小麦和大豆生产明显缺乏比较优势,玉米生产有比较优势但在减弱,水稻生产有比较优势但有波动。

  绿皮书认为,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一是在国内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土地、水资源存量不足造成对粮食生产的约束,玉米从净出口逐步转变为净进口,是否将会出现类似大豆那样进口不断增长、自给率不断下降的问题;二是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变化节奏加快,当世界粮食价格处于较低水平时,对国内粮食生产形成一定的冲击,当世界粮食价格处于较高水平时,提高了粮食的进口成本,在大量进口某种粮食时出现财富流失效应。

  另外,绿皮书还指出,我国农产品还存在着棉花、食用植物油对外依存度较大的现象。中国不仅棉花自给率不稳定,而且对外依存度并不低。2007~2010年中国的棉花自给率分别为63%、58%、78%、70%。绿皮书认为这源于国内耕地比较紧缺,大幅增加棉花播种面积难度较大,而且国内棉花生产缺乏比较优势,棉花生产的国际竞争力明显不足。此外,中国在大量进口大豆等食用油的同时,大量进口食用植物油。2009年中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约为42%,其中棕榈油、豆油和菜子油进口量合计约占世界食用植物油贸易量的21%,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食用植物油进口量最大的国家。

  为此,绿皮书指出,为了应对世界经济和国际市场的复杂多变形势,中国政府在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同时,应适时适度调控农产品进出口,努力提高农产品竞争力,这对农产品对外贸易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一是健全强农惠农政策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二是提高现代农业装备技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三是提高农村经营组织程度,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四是提高农业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农产品贸易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