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社交媒体冲向互联网巅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进
2011年04月21日03:08

  新浪的股价又大涨了,这次是因为人人要上市的消息。新浪这周两天分别上涨8.5%和5%,近一个月以来,股价连续突破100~140美元的整数关口;新浪市值亦连续突破60亿、70亿、80亿美元。目前市值约87亿美元,在纳斯达克仅次于百度。

  估值逻辑何在

  新浪此次上涨的逻辑是这样的,人人网本周公布要在5月4日IPO,招股书披露,人人预计IPO区间价为9~11美元,以此估算市值约39.5亿美元。而新浪微博同为社交平台,理应获得不下于人人的估值。

  现在新浪门户的估值为30亿美元,新浪微博的估值约为38亿美元。如果人人的开盘价在10美元左右,那么人人的估值将为40亿美元;如果达到30美元,则估值将为120亿美元。如果人人的股价达到30美元,那么新浪股价也将被推升至200美元。

  “如果当时你买了,现在已经涨60%。”创新工场CEO李开复表示,在两个月前自己就认为高盛对新浪的分析太短视,没有看到微博对新浪品牌和新旧业务的提升。高盛两个月前曾下调新浪评级,报告中认为新浪微博估值上升空间有限,当时新浪股价约90美元。

  社交的概念正带领着无数社交概念的公司上市和相应股票估值上升。等待排队的还有国外的linkedin、国内的开心网,以及两三年后的Facebook、Twitter。

  而这些的背后是社交平台的集体“冲顶”,意图在黏度、流量、营销和广告上超越此前出现过的互联网门户、搜索引擎等平台,成为“互联网之王”。

  社交参照系

  事实上,社交网站最大的参照系就是Facebook。

  在流量方面,互联网流量统计机构Hitwise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Facebook超越谷歌,成为美国访问量最大的网站。

  在线广告交易平台Efficient Frontier报告显示,上个季度Facebook网站广告的每次点击价格比之前三个季度上涨了40%。随着广告主越来越了解这个平台的价值,他们将更多的预算投入到Facebook,因此竞争变得日益激烈。广告主愿意支出更多的价格来获取客户。

  去年每秒钟有7.9个用户在Facebook上注册。今年第一季度,Facebook获得了8000万新注册用户,总用户增长到6.65亿。Facebook目前正努力将其庞大的用户群体转化为更高的广告营收。市场调研公司eMarketer发布报告预测称,今年Facebook网站的广告将达到40.5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一倍多。Facebook的估值也早已超过500亿美元,向800亿美元迈进。

  华尔街开始提出新概念,Facebook、Twitter、Zynga等公司归类为新一代互联网公司,称深谙社交网络的价值是促成这些公司崛起的一个共同因素。

  社交属性是新一波互联网公司的一项重要因素,“社交互联网”的崛起中成功的企业都具有以下相似的特征:如向开发人员开放平台(API应用程序接口),持续不断的快速创新,用户贡献产生很大一部分价值和体验,每位用户都能获得个性化的体验,社交图谱联系驱动发现而不是搜索。

  事实上,社区在互联网一开始就有,经过Friendster、MySpace这样的铺垫,Facebook在2004年起步,到现在开始逐渐走向互联网之王的位置。

  目前,Facebook大部分营收来自广告业务。这让谷歌所面临的真正的竞争已经不再来自其他搜索引擎,谷歌和Facebook的垄断入口、吸引流量、获取广告的对决不可避免。

  在中国,2005年底,王兴模仿Facebook创办了SNS网站“校内网”,第二年千橡创始人陈一舟收购了校内网,并改名为人人网。开心网(kaixin001.com)也于2008年3月上线。直到现在,中国的社交化媒体还在整体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比如根据新浪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数突破1亿,其中发展第一个5000万用户用时14个月,发展第二个5000万用户仅用时4个月。

  新模式

  在衡量互联网企业影响力和规模的用户数、访问量、用户停留时间等指标上,Facebook也部分超过谷歌。如果再加上将要实施的Facebook虚拟货币、电子商务、视频租赁等业务的收入,社交网络的商业模式已经清晰可见。但在中国,这一切还有待追赶。

  计世集团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殷勇认为,社交网络经过三个阶段:BBS、博客和Facebook式社交媒体(形成人的网络)。传统的网络社交有一些弊端,身份是分裂的,在不同的社区,沟通联系复杂和效率较低,没有实现社交。Facebook式的社交网络的革命性表现在,把人的网络的节点深化,频繁互动。社交网络是互联网的新入口,是“入口+用户基地+关系中心”。

  而更新的社交模式也在不断涌现,比如为移动设备提供照片无隐私共享交友的COLOR,在首轮融资中就轻易募得4100万美元,是一般融资规模的数倍。

  对于“照片分享+地理位置+社交关系处理”的不同模式,衍生了大量的产品和公司,比如Instagram、Path,中国则有友图、图钉等。

  甚至对于熟人交友和陌生交友的处理不同,都可以产生庞大的差异化模式。已经有1.2亿会员的Badoo,每个月都要吸引70亿次的浏览。其社交模式就与Facebook完全相反,主要吸引陌生人交友,Badoo则主要靠用户付费提升搜索位置而赚钱。

  另外,轻博客Tumblr、点点,高端问答社区Quora和知乎等,大量的新型社交网站和目前的社交巨头一起,将整个互联网的社交风潮不断推向核心位置。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