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一重工承认公关费否认行贿 近九成网友不买账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冰 王丹
2011年04月21日08:29

  针对三一重工(600031)被曝涉嫌向其“中字头”客户送春季公关费用一事,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昨日在微博上回应称,实际金额只有100万元左右。但对于网帖中的行贿指责,该公司则予以否认,称是恶意中伤。

  向文波昨日在其个人微博中表示:“网上公布的春季公关费用

为初审表,实际执行费用在100万元左右,对于一家年销售400多亿元的上市公司而言过于小气,献丑了,对不起客户。”而对三一重工与天山股份之间涉嫌70万元的商业贿赂案,向文波则表示,网上公布的所谓天山公司事件,已与已经离司的周小明(三一重工新疆分公司原总经理)核实纯属造谣。

  令这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陷入丑闻漩涡的一位自称曾在三一重工工作的员工,其在网站上发布数份文件的照片作为“证据”,直指三一重工新疆分公司涉嫌在业务采购中有行贿行为,而在今年春节期间,三一重工向其318家“中字头”的客户及水泥行业客户送春节公关费,申报金额1385.5万元,初审拨付502万元,其中不乏中铁、中交、中建葛洲坝等央企旗下的建筑公司。

  事件一经曝光,三一重工有关负责人即表示,所谓“三一重工‘行贿门’事件”纯属恶意诋毁、恶意中伤名誉事件,经内部调查初步表明,自称曾是三一重工员工的爆料人,上传的文件照片存在伪造嫌疑。据此,三一重工已向长沙市公安局正式报案,目前,公安部门正立案调查。而向文波也表示,希望找到匿名信来源以及真正动机。

  涉事双方各执一词,对于被曝光事件的真假,网友们也做出了自己的判断。根据昨日的在线调查,截至21时30分,86.8%的被调查者认为“肯定是真的”,只有6.3%和6.9%的人分别选择了“网络爆料可信度存疑”和“不相信”。

  受“行贿门”传言影响,昨日,三一重工开盘第一分钟便被砸至跌停,不过,随着买盘的进入,最终以4.3%的跌幅报收。该股已连续5个交易日以绿盘报收。

  从三一重工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行贿门”事件确实给公司股价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但并没有想象中的大。就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行贿门”事件对三一重工的企业形象影响大于业绩冲击。从业绩上看,对公司每股收益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另据记者了解,事件发生后,三一重工“危机公关”,第一时间给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等机构投资者群发了短信,坚决否认了这一事件。不过,基金分析师陈竟成认为,即使“行贿门”有真实的成分,但与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等影响社会公众的大事不同,“我们不担心影响销量、业绩等问题,担忧的是这次事件是否会影响三一重工H股的发行”。陈竟成表示。

  此外,有市场人士认为,三一重工行贿风波对其竞争对手中联重科徐工机械等国企上市公司形成一定程度的利好。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徐工机械发生了22笔折价率仅为5%的大宗交易,出现了机构抢筹的迹象。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