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葡萄牙银行将接受压力测试 希腊债务重组分歧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嘉
2011年04月22日03:35

  葡萄牙媒体《DiarioEconomico》周四报道称,在葡萄牙政府就金援计划进行磋商之际,葡萄牙多家商业银行也在过去几天中与IMF、欧洲央行和欧盟官员召开会议,讨论债务危机对银行业的影响。

  上述报道称,会议主题是明确葡萄牙银行业目前的财务状况,以及其主权债务危机对银行业的影响。该消息人士透露,包括葡萄牙投资银行 (BPI)及圣灵银行(EspiritoSanto)在内的多家银行将接受压力测试。

  葡萄牙援助计划前途未卜

  欧元区债务危机导致的政治压力与日俱增,德国默克尔政府的一位官员表示,他会尽力阻止为欧元区国家建立新财政安全网的计划。

  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党内的预算政策专家Klaus-PeterWillsch周三誓称,将投票反对欧洲稳定机制(ESM),不支持从2013年起建立总规模为5000亿欧元的援助基金。

  Willsch表示,他的很多同僚都持这种观点,并坚信他们能在欧洲稳定机制生效前将其阻止。他说:“我们已经在走下坡路了,如果不阻止它,我们将继续滑坡。”

  此前,芬兰19日公布了大选结果,反对欧元区体系的传统芬兰人党选票由6票激增至39票,令市场担忧悬而未决的欧元区援助计划或将破产。

  该党领导人TimoSoini周三表示,财政部官员可能在5月中旬的会议上讨论“完全不同的”欧债危机解决方案。而这也正是葡萄牙援助计划是否能够通过的关键时刻。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对葡萄牙的援助应该是肯定的,关键是双方就规模来讨价还价。但条件会更加严格,可能要求葡萄牙在一定期限内,拿出切实可行的条件来进行财政平衡。”

  欧央行:债务重组不利于希腊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希腊将被迫重组约为其GDP1.5倍的债务负担,也令投资人越发担忧欧元区国家领导人是否能令公众对12岁的欧元区体系重拾信心。

  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季努周三重申,希腊政府并无债务重组计划,并称此举将“为希腊经济、银行系统、企业和家庭带来极大风险。”

  欧洲央行官员Athanasios对国外媒体表示,债务重组将不利于希腊和整个欧元区。他在欧洲央行的同事也警告称,重组债务可能与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一样,为市场带来灾难性后果。但此前一位德国官员明确表示,某种程度的债务重组是不可避免的。

  刘煜辉表示:“希腊在西欧银行体系内负债较高,处理债务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在它恢复财政平衡能力,走上财务可持续性的道路之前,只能依靠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来降低短期风险,不然危机会扩散成局部性问题。某种形式的债务重组肯定还是会有的。”

  希腊银行类股周三下挫逾4%,因此前市场内谣言四起,称希腊很快将会进行债务重组,这也导致希腊5年期政府公债违约保险成本飙升至纪录高位。

  西班牙公债标售吸收良好

  西班牙周三进行的公债标售吸收良好,令欧洲领导人对另一桩最头疼的心事暂时松一口气。由于西班牙经济规模几乎是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总和的两倍,所以西班牙是否会受到债务危机影响也令领导人的神经绷紧到极致。

  西班牙20日共售出34亿欧元2021年及2024年到期的债权,接近其目标区间的顶端。此次标售中,10年期公债平均收益率从此前的5.162%升至5.472%,也反映出市场对其债务问题的疑虑。但标售需求仍很强劲,投标倍数为2.10。

  荷兰合作银行利率分析师RichardMcGuire称:“总体来看,结果相对令人欣慰,但也不能明确西班牙是否面临债务危机的直接威胁,风险仍有可能扩散。”

  此外,据外电报道,欧洲北部民众对欧元区体系的反对情绪尤为强烈,很多纳税百姓都对援助历来管理经济不善的南欧国家耿耿于怀。欧元区体系维稳的政治压力也日渐增大。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