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榨菜雪菜价格暴跌 菜农感叹什么都涨菜价咋跌了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4月22日16:43
  小农户:去年每斤三毛六,今年只有二毛五

  泗门镇是余姚市榨菜主产地之一,昨天记者在当地了解到,榨菜滞销是两周以前的事,一周前,榨菜卖得都差不多了。

  76岁的姚国军在市场门口卖蒿菜,去年冬天种了半亩地的榨菜。他告诉记者说,去冬气温低,经验告诉他们,今年的榨菜收成肯定好,果然,月初榨菜收割时,他收了5000多斤,足足比去年多出四成。

  老姚还没来得及高兴,4月7日村里就传出榨菜价格暴跌的消息。“去年是三毛六的价格,今年跌到了二毛五。”老姚说,他在这个价位时把所有的榨菜都出手了,剔除成本,算下来今年赚了千把块钱,跟去年差不多。

  大农户:什么都贵,菜却便宜了

  随后,记者来到泗门镇泗北村,村子北面十几个人正在腌制榨菜。说起今年的菜价,腌制池子边的农户个个摇头。

  “什么都贵了,菜却便宜了,赚不到钱啊。”村民王忠孝种了6亩地的榨菜,在当地算得上一个大户了。他告诉记者,去年6亩榨菜自己赚了七八千,今年只有两千来块。

  王忠孝说,今年榨菜收成特别好,每亩地要比去年多上三四千斤,其他村民多的甚至翻倍,每亩达到上万斤。

  4月6日、7日那几天,村民们都忙着收榨菜,小工都请不到,去年六十块一天,今年一百块,还不是很愿意。7日那天,他以二毛七的价格卖掉了一亩地,随后菜价开始跳水,在两毛一二左右价位徘徊了两三天,最低的时候只有二毛。他其余5亩地榨菜都是以二毛一的价格卖掉的。

  “不卖不行啊,市场上榨菜太多了,收上来的只能在家里放三四天,放多了要烂,都担心卖不掉啊!”王忠孝说,两三天后,菜价开始慢慢上涨,4月13日左右,收上来的榨菜少了,价格也贵了,涨到了二毛七。

  “亏是没亏,辛辛苦苦几个月,赚这么点钱,怎么说得过去。”王忠孝别过头去,猛吸了口烟。

  余姚农林局:榨菜收成有史以来最高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余姚市农林局产业科李科长,他告诉记者,今年余姚市榨菜价格确实不高,但菜农损失并不大,据他们统计,承包大户平均每亩亏损在300元左右,散户略能盈利。

  李科长说,今年余姚市榨菜收成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产量达到了50万吨,比去年多出20万吨。上虞、慈溪等地榨菜生产企业不多,两地榨菜再涌入余姚,市场一时间供大于求。

  “新鲜榨菜只能保存三四天,企业收上来后必须马上进行腌制,腌制池没有增加,企业想收也无法收。”李科长说,因此4月7日左右,余姚市榨菜市场出现了暂时性饱和,价格从起初的二毛七下跌到二毛五、二毛三,甚至更低。

  李科长表示,了解到情况后,余姚市政府组织科长相关单位和榨菜生产企业商讨对策,政府向菜农公开承诺,保证收购所有榨菜,同时临时开挖了500亩的腌制池,要求龙头企业加大榨菜收购力度,短时间内,榨菜价格趋于平稳。

  李科长说,他们最终统计,今年榨菜平均价为二毛四一斤。

  菜农老胡:去年每斤卖到2毛多,今年最高只有1毛2

  慈溪市周巷是慈溪市主要的雪菜产区,按照去年下半年的统计,共有近1万亩的种植面积。

  周巷镇小安村,雪菜收购季已经过去,看着地里成堆烂着的雪菜,64岁的胡志文,时不时叹出一口气。

  他所种的4亩雪菜地,在村里算是规模比较大的了。

  “去年的时候雪菜卖得好啊!”老胡告诉记者,去年雪菜可以卖到2毛多一斤,再便宜也能卖到1毛8,“今年最高的价格,我也就卖到1毛2!”

  老胡的4亩雪菜地,据他说今年清明后收成了4万多斤,“2万多斤被收走了,1万多斤我自己留下来腌了,剩下的1万多斤,没人收,就只能烂在地里了。”

  同样种雪菜的老严告诉记者,今年春天种雪菜的成本太高了,雇一个小工割菜,就要140元到150元一天,再加上肥料的成本,“2亩雪菜地,就要用掉1包100斤的尿素,尿素就要1元多1斤!”

  “我的菜都是8分一斤卖给菜贩子了,勉强能保本。”

  慈溪农业局:雪菜已收购完毕

  慈溪市周巷镇腌制蔬菜协会的姚秘书长,向记者分析了雪菜价格暴跌的几个原因。

  去年雪菜销路好,农户的种植面积也增加,而且“今年气候适宜,雪菜的亩产增加了35%”。此外,今年从外地来收购雪菜的人今年大量减少,“所以造成了雪菜收购的总体疲软。”

  记者从慈溪市农业局获悉,雪菜出现价格回落苗头时,慈溪农业局采取两条措施,一是联系鼓励外地加工企业来慈溪收购,二是要求当地农业加工龙头企业加大收购力度。到上周末,所有雪菜已经收购完毕。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