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食品添加剂检测方法应尽快完善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瑞东
2011年04月28日04:20

  据《广州日报》报道,卫生部近日重新汇总发布《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同时公布相应检测方法。查询发现,最少37种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或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的检测方法暂缺。食品安全专家表示,检测方法还会继续完善,“过程管理”才是最关键。

  卫生部公布的这份名单中,包含共47种“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22种“易滥用食品添加剂品种”。仅仅69种就有37类“暂缺”检测方法,比例超过了53%,不可谓不高。想到专家所说“过程管理才是最关键”,似乎检测方法可有可无,不禁心忧。在当前的食品乱象中,一方面存在相关监管部门执法不力的原因,但检测标准的缺失也是重要因素。检测标准的缺失,不管是因为技术手段限制,还是因为行政管理理念滞后,都实际造成了在监管中“无规可依”的情况。因此,食品添加剂检测方法应尽快完善。

  检测标准和监管执法,犹如食品安全的双足,缺一不可。“厚此薄彼”只会导致监管工作出现偏差。没有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就无规可依,监管无从谈起;没有严格的监管执法和过程管理,就不会有管理成果,标准虚置。而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的制定与完善,是执法和管理的基础,不能漠视。

  比如在“牛肉膏”、“一滴香”等食品添加剂问题上,相关标准不是没有规定就是虽有标准但难以检测,或者检测费用较高,导致普通消费者不易维权。

  监管不严、执法不力出现的漏洞是局部的,而标准和方法的缺失,导致的漏洞却会是大面积、深层次的。细数历次食品安全事故,都少不了安全标准低甚至缺失、检测手段少甚至没有的消息。这让民众面对明知有害的食品,却难以奈之若何。所以,当前在加大食品添加剂执法监管力度的同时,应尽快完善相关标准的制定以及检测方法的出台。对于一些受困于技术难度的检测方法,应当加快技术攻关,尽快实现方便检测、低成本检测,并力争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食比天大”,在这件事情上,任何代价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