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农药行业复苏前景黯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国锋
2011年04月28日05:53

  目前,多数农药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一季报,总体显示行业盈利状况堪忧,部分企业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相关部门专家和行业分析师表示,行业产能过剩是导致上市农药企业景气度低的主要原因,虽然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带来产品提价预期,但提价的滞后效应及激烈的竞争仍将主导行

业目前的低迷走势。

  行业短期难有起色

  近日发布的一季报中,江山股份(600389)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250.94%,华星化工(002018)同比下降159.83%,新安股份(600596)和扬农化工(600486)则分别同比下降47.51%和16.85%,此外,新安股份报告期内营业外收入因相关补助增长38倍,“暗中”减小了业绩下滑幅度。湖南海利(600731)、红太阳(000525)等业绩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上市时间不久的辉丰股份(002496)预计上半年业绩下降幅度在50%至30%之间。

  即使是首季净利润增长的部分公司业绩也表现平平,沙隆达(000553)同比仅增长15.72%,升华拜克(600226)同比增长37.19%,长青股份(002391)则同比仅增长了13.17%。分析师指出,一季度表现突出的农药企业,如诺普信(002215)等,更多是受到销售模式的促进。

  农药行业该种业绩表现显然使2010年时普遍期待的复苏预期落空。去年有机构认为,全球草甘膦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使得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但已基本见底,伴随行业的重新洗牌,新安股份等类似企业会率先复苏;也有意见认为,伴随农产品价格上涨,农产品种植面积有可能扩大,农药行业会迎来利好。但新近的一季报却说明现实不宜乐观。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秘书长孙叔宝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产能过剩仍是打击农药业在一季度走好的最主要因素。孙叔宝指出,目前我国农药业产能的增长大大超出需求增长,多数上市农药企业倾向于生产大中型品种的农药,容易导致部分农药产能严重过剩,从而出现产品亏损也要卖的局面。原材料价格上涨是第二位的原因,但孙叔宝认为由此带来的产品提价预期不强,且价格上调的滞后性更突出。另外,汇率因素、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也是制约农药业复苏的原因。

  第一创业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张伟保表示,从需求来看,当前国内需求已经饱和,出口是促进我国农药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但目前全球农业种植面积较为稳定,显然不能消化过剩的农药产品。而目前农药行业研发能力越来越强,药效不断提升,也间接降低了对农药的需求。除此外,成本上涨加大了费用支出,汇率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

  适当关注区域垄断龙头

  虽然二季度是农药行业的传统旺季,但张伟保仍然持中性偏悲观的观点,他认为,在成本上升、提价预期不强、需求跟不上的制约下,农药业复苏前景黯淡。

  张伟保建议,在投资方面,大产能品种目前尽量给予少量关注,如草甘膦类企业,江山股份、华星化工、新安股份等皆因草甘膦价格持续低迷导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不过,可适当关注区域性地位明显的农药企业,虽然行业竞争激烈,但这些企业通常能得到当地政策扶持,尤其是在农业大省品牌效应明显,如河南、安徽、山东等地的农药上市企业。除此之外,产品占有重要市场份额的企业可重点关注,如菊酯产品优势突出的扬农化工,而蓝丰生化(002513)拥有战略性的光气资源等,一旦农药行业复苏,这类企业可能率先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