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游资全线撤离 题材股炒作退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张奇
2011年04月29日03:38

  潮起潮落是自然现象,但同样适用于股票市场。在本周市场的巨幅杀跌中,股市进入退潮期,不少前期在浪头领航的题材股被扼杀在沙滩上。

  本周上交所特停复牌的三只题材股迪康药业济南钢铁莱钢股份,成为本周跌幅榜排名前三的个股。业内私募人士指出,A股市场题

材股的炒作是大部分游资的惯用手法,而当潮水褪去的时候,就会发现谁在裸泳。

  上述三只特停股复牌后的连续大跌,也影响前期涨幅较大的高送转股,康恩贝、四川九州、宏图高科等个股频频出现在跌幅榜前列。从昨日暴跌后龙虎榜数据来看,大跌的元凶就是前期高位炒作的游资,疯狂的砸盘或只是大跌的开始。

  题材股炒作凶猛

  迪康药业在年报公布10转15时,便受到市场的强烈追捧,当天股价出现一字涨停,此后股价连续上升,一度创出公司上市以来的新高,随后出现小幅的调整。迪康药业除权后的填权行情同样凶猛。自4月8日除权后,迪康药业股价在9个交易日内出现4次涨停板,除权后9个交易日股价接近翻番。各路游资相继接力成为最大的推手,迪康药业平均每天10亿元左右的交易量也让游资有足够的容量进出。

  与此同时,包括四川九州、宏图高科、康恩贝、广安爱众等个股都出现了较大的涨幅,涨幅都在20%以上。

  另一个炒作典型济南钢铁更是凶猛,在4月13日公布新的合并重组方案后,出现连续7个涨停板,7个交易日股价完成翻番。然而一位钢铁行业的研究员认为,济钢和莱钢的合并并无太多亮点,按照钢铁板块整体估值来看,根本不可能有如此大的涨幅。济南钢铁在4月15日打开涨停板时,各路游资蜂拥而至,国泰君安公司总部的营业部买入达到9183万元,此后三个交易日则是各路游资围攻济钢的场面。莱钢股份同样出现7连板的走势。

  “特停”遏制炒作浪潮

  潮起潮落的自然规律在A股市场同样适用,前期热炒的题材股在被上交所特停后,加速了退潮的速度。

  迪康药业、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股价出现大幅异动后,上交所对其采取了特殊措施,即特别停牌限制,期间要求上市公司给出澄清公告。在大盘下跌背景下,复牌的题材股全面陨落。

  迪康药业在本周遭遇两个 “无量一字斩”,昨日虽盘中有大幅的震荡,但收盘时跌幅仍达到8.09%;莱钢股份下跌最为惨重,复牌后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本周四,莱钢股份以27.05%的跌幅位居榜首,迪康药业和济南钢铁分别以25.58%、25.21%的跌幅位列其后。

  位于跌幅榜前列的题材股还包括四川九州、宏图高科、康恩贝等,跌幅也都在20%以上。在昨日大盘继续杀跌的过程中,前期热门股也相继出现在跌停板上,如宁波富达同达创业洛阳玻璃江苏吴中等个股。

  游资全线撤退

  广东斯达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黎仕禹告诉记者,题材股暴涨暴跌的原因是因为游资的大规模资金进出炒作,而题材股一般都比较诱人,可讲的故事、诱人的前景等都比较多,因此比较容易吸引散户的跟风。

  从昨日龙虎榜数据来看,济南钢铁、迪康药业暴跌就是前期高点买入的游资大肆抛售的结果。迪康药业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席位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渤海证券上海彰武路和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都是在迪康药业停牌前买入的营业部,卖出金额都在千万级别。

  济南钢铁的龙虎榜数据更为典型,在4月26日至28日买入超过1亿元的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亦卖出超过9700万元。另外如广发证券辽阳民主路卖出金额也达到9329万元,海通证券深圳红岭路、光大证券金华宾虹路和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卖出金额都在4000万元以上。

  黎仕禹表示,暴跌股一般是由于其股价远离基本面支撑,同时主力不断拉升套现。对于上述的暴跌股,建议投资者在反弹过程中逐步减仓,坚决离场。未参与的投资者,千万别想着去抄底,一般暴跌股短期内都不会有起色,如近期炒作见顶的江苏吴中就是一路阴跌。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