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贵金属理财产品:外资行先喝头啖汤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星
2011年05月03日07:21

  黄金白银的一路上扬,让不少投资者对贵金属投资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而银行也不错过这顿盛宴,在除了开发常规的贵金属产品外,与贵金属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也在其视线中。

  今年以来,不少银行就发行了与贵金属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而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不少让

投资者多少有些失望。

  汇丰花旗法兴是贵金属理财产品的多发者

  结构性理财产品仍然是外资行的市场,因此贵金属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也不例外,参与的银行主要是外资银行。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银行理财市场中的后来者,但是其凭借集团强大的衍生品交易能力,在结构性理财产品较为活跃。今年以来,其先后就发行了三款与贵金属挂钩的理财产品。比如今年1月发行的“兴满溢得”系列之3年期一篮子贵金属挂钩人民币投资产品,期限为3年,预期年收益率最高8%。理财产品挂钩的包括了三种贵金属:黄金、白银、铂金,产品设为每季度观察一次,如果三种金属中最差的季度价格大于或等于其初始价格的115%,则产品提前终止,投资者获得8%的年化收益,否则投资者只有获得最低年收益,0.36%。而另外两款理财产品除了贵金属,还有其他大宗商品的混合一起为挂钩标的,而收益参考到期日挂钩标的的表现。

  汇丰和花旗银行也是这方面的弄潮儿。汇金富——一年期澳元黄金挂钩结构性投资产品,挂钩黄金现货价格,季度观察,观察黄金价格的区间波动,就是不但看涨黄金,同时也看跌黄金。花旗银行的1年期结构性投资账户——挂钩黄金,采取了多个触发事件的形式观察黄金表现,并且也是既看涨黄金也看跌黄金。

  当然,中资行也将参与其中,比如招商银行。招商银行发行的焦点联动系列之黄金表现联动理财计划,期限仅61天,预期年收益率最高5.5%。理财产品每日观察,如果在观察期,黄金价格曾上涨超过6060美元/盎司,则投资者可以获得5.5%的年收益率,或者为零。

  从这些理财产品的观察区间来看,一般银行预计未来一年黄金价格涨幅在20%左右,但是也有银行判断黄金价格存在着下跌的风险。而在预期年收益率方面,最高预期年收益率一般在10%以下。

  到期产品收益不一,部分与投资者预期相差较大

  10%以下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对于大部分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来说,是没有太大的吸引力的,但是这类理财产品有一个好处就在于其保本或者保证最低的收益,这让不少投资者心有所向。

  不过投资者首先质疑的就是贵金属挂钩理财产品的收益不及贵金属的涨幅。比如,2010年,各大银行推出了各类黄金理财产品中,收益相对较高的是中国银行推出的“中行进取”,收益率为14.66%。而收益率最低的是“中行汇聚宝”HJB10084-V(美元金加金),其到期收益率仅为0.2%。所有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皆跑输实物黄金收益,去年实物黄金涨幅大约30%。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黄金挂钩理财产品都未能跑赢实物黄金的涨幅,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黄金投资1号理财产品(G01)”,其到期收益率超40%。该款产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挂牌交易品种,观察标的为上海黄金交易所Au(T+D)合约,产品触发未到期提前终止的条件,在综合计算产品运作期间的投资收益及费用后,认购资金获得了9.379%绝对收益率,即产品获得了46.46%的到期年化收益率。还有就是渣打银行挂钩瑞银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理财产品,其累计年收益率已经超过100%。

  投资者不应期待产品收益暴高

  投资者在购买这类理财产品应该明确的是自身承受风险能力。结构性理财产品的特点就是风险和收益相结合,首先其在锁定了一定的风险,理财产品基本是保证最低收益型或者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投资者的本金到期不会出现亏损。关键在于此,为了保证本金的安全,因此大部分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方面,只有极少部分资金运用于衍生品市场,因此,其预期收益相对这个本金来说,并不太高,因此,投资者在购买此类理财产品时,应该清楚其基本的原理。

  其次,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需要关注理财产品的结构和贵金属市场的表现。对贵金属市场需要有个大致的了解和判断,而不能对市场完全不知道而购买,市场情况自己不能了解就应该咨询相关的理财经理等。另外就是结构的分析,比如产品对贵金属如何观察,有只看涨的,有只看跌的,也有区间型的等,这都代表了银行对市场的一种研判,可以比较自己的研判。需要关注产品观察的形式,日观察还是季度观察,有没有提前终止约定等。目前市场中的理财产品其背后的投资可能十分复杂,但是产品的结构相比前两年较为简单,大部分投资者都可以理解。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