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中学生出国留学 值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莉莉
2011年05月06日03:06

  留美中国学生已近13万人,占所有外国留学生人数的18.5%。“宽进严出”适合所有人吗?学成归国后,为什么有人炙手可热,有人却无人问津?近日,中央电视台大型财经辩论节目《对手》对“该不该送中学生出国留学”的话题进行了探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多方了解社会对留学的看法。

  去年,我国高考弃考人数接近100万人,其中因留学而弃考者达30%。200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800多名受访中国学生中,有76%认为自己有过低落、烦燥情绪,其中85%认为这是因为学业压力过大。

  所以,很多家长希望孩子能够在一个不同的教学体系中,以一种全面发展的状态来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国内,学生可能得到更多的家长关爱,但在学习压力之下与父母没有交流。出国以后,孩子会通过网络或视频跟家长的进行沟通,沟通时间可能比在国内还多”,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韩悦认为。

  以提升孩子将来职场竞争力为目的“巨资培养行为”是否会得当?西城外国语学校校长尉小珑表示,在合适条件下,如果高中生能够接受具有专业合适、文化多元、视野开阔,理念开明等优势的留学教育,有利于孩子作出更睿智的决策。

  但亚太竞争力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韦铭认为,当前,中国留学生基本上是零经验状态出国,回国后,自然由“海龟”变成“海带”。“高质量就业有多种途径,留学并非唯一选择,送孩子出国是一场豪赌,赌注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孩子一生的时光。”

  一个孩子在国外完成从中学到大学阶段的学业,需要300万元人民币。放弃价廉物美的中国大学教育,是舍近求远吗?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董事周成刚说:“我自己也是留学生,一直认为留学是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选择之一,中学生出国则为时过早。”

  麦可思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张景岫认为,中学生留学也可以具有高性价比,“随着教育全球化的深入,我们国家工程人才的培养也要依照国际标准。随着人民币升值,留学费用不再会是很多家庭的负担。”

  中学生出国留学然后再回国发展,会面临哪些问题?周成刚说,“很可能两头不靠。在中国企业里最成功的包括那些留过学的人,很少有从小就出去的。当今,成功与否是从创造财富的角度来衡量。中学生留学然后回国发展,你要获得巨大成功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因为你的核心竞争力在国外,因此要谨慎。”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