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近半乳企未获新许可证 银监会预警乳业贷款风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智
2011年05月06日09:28

  “三聚氰胺事件”后,乳品质量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国务院于去年9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国内乳品行业项目(企业)进行审查清理及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核。

  刚刚出炉的审核结果显示,仅有54.7%的企业重新获得生产许可证,近半企业未通过审核。这使得银行对这些企业贷款风险凸现。

  5月5日,多省农村信用社人士对本报透露,银监会已于4月中旬以“急件”的方式下发《关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乳业贷款风险提示的通知》(下称“《通知》”),“各地农合机构的风险摸底和资产保全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

  近半乳企未通过审核

  银监会在《通知》中称,据了解,截至3月31日,全国1176家乳制品企业中,有643家企业通过生产许可重新审核,107家企业停产整改,426家企业未通过审核,通过率仅有54.7%。

  各省质检部门此前已陆续公布了生产许可条件重新审核的结果。如截至4月29日,内蒙古质监局已分4批公告,蒙牛、伊利等77家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获得新的生产许可证。这77家之外的企业要么停产整改,要么未通过审核,有的被注销了许可证。

  内蒙古质监局4月7日也宣布,注销内蒙古金山乳业、内蒙古包头龙驹乳业、呼伦贝尔哈达乳业等18家企业的乳制品生产许可证。

  “不能获得新的生产许可证,企业就不能开工生产,资金链就可能断裂,甚至破产,银行原来对它的贷款就可能出现风险。”西部某省农信社联社人士5月5日对本报称,下属市(县)农合机构乳业贷款的情况正在紧张上报中。

  前述《通知》要求,各银监局要督促指导辖内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结合实际,5月13日前报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乳业贷款有关情况调查表”和风险报告。

  “风险提示之所以只下发给了农合机构,并非其它银行业机构的贷款就没有风险,而是因为农合机构敏感性较差,因此监管部门紧急重点提示,尽快采取资产保全措施。”中部某省银监局人士表示。

  资产保全大行动

  银监会对农合机构提出五项监管要求:迅速摸清风险敞口、全力做好资产保全、及时准确反映贷款形态、加大形势分析和风险监测力度、继续合理支持乳业发展。

  比如,为了摸清风险情况,农合机构要对照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未通过审核企业名单,逐家、逐笔排查风险敞口,包括涉及贷款额度、抵质押品及担保情况等。

  近半乳制品企业未获得生产许可证,必然殃及上游的奶牛养殖业。银监会同时要求,全面排查受此次政策影响的奶牛养殖户、养殖场贷款情况,重点了解受影响养殖户(场)家数、贷款额度及风险情况。

  对于风险敞口大、第二还款来源不足的,应及时增加担保或追加合法足值抵质押品,必要时对保证人进行追偿和对抵质押品进行处置变现,减少信贷资产损失。

  此外,银监会还要求农合机构按照真实审慎和动态调整原则,对涉及的乳制品企业和养殖户贷款形态及时进行调整,客观反映和评价贷款风险情况,按规定足额提取拨备。

  有压亦有保。银监会要求,对已获得新生产许可证、资信状况良好、生产技术先进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以及具有稳定可靠奶源收购方的奶牛养殖户(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继续予以信贷支持;对未获得新生产许可证,但有转型经营计划并且战略明确、经营前景可观的企业,在做好贷前调查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可继续给予一定信贷支持。

  “比如,正在停产整改,但有希望获得许可证的企业,银行不应该马上收贷,一收企业一旦资金链断裂,银行贷款损失反而更多。”前述西部某省农信社联社人士认为,资产保全需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

(责任编辑:周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