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十年军费超1万亿美元 美国国债已达14万亿美元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乐 金煜
2011年05月08日09:24
2011年1月11日,华盛顿,示威人群穿着囚犯的服装要求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2011年1月11日,华盛顿,示威人群穿着囚犯的服装要求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美国丹佛机场,乘客登机前接受全身检查。
美国丹佛机场,乘客登机前接受全身检查。

  “恐怖主义给美国带来的除了伤害,还有改变。”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教授卡罗琳·马文简要地揭示了本·拉登对美国的影响。“9·11”恐怖袭击后的十年,美国经历了反恐的十年,变革的十年,焦虑的十年,甚至是失去的十年。

  机构剧增

  没人知道花多少钱

  有统计显示,美国情报部门正式雇员总数已超过15万,如果算上世界各地的“线人”,美国情报人员达20万人。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情报机构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扩张。这成为恐怖主义带给美国的最大变化之一。

  “9·11”事件发生10天后,时任总统布什就宣布成立内阁级别的“国内安全局”,负责协调中央情报局等在内的政府机构国内治安工作。

  2002年11月25日,国土安全部成立,这成为美国自1947年成立国防部以来最大的政府机构调整。

  2005年,统管包括中情局、联邦调查局在内16个情报机构的美国国家情报局正式开始运作,成为美国反恐机构“总舵主”。2010年8月,《华盛顿邮报》记者经过两年调查,揭秘美国的“反恐帝国”:“9·11”事件以来,美国政府共新建、重组超过263个情报机构。全美现有1271家政府机构与1931家私营民间公司在近1万个不同地点开展与反恐有关的情报工作。

  “美国的情报机构变得庞大、复杂,没人知道雇了多少人,花了多少钱。”《华盛顿邮报》报道说。

  秘密监听

  为安全牺牲个人自由

  “如果牺牲美国人民的自由,即使没动一刀一枪,我们也输了这场战争。”美国参议员

  每天,美国国家安全局要拦截并存储各类信息17亿条,包括电子邮件、电话语音、IP地址等等。

  大量反恐机构的涌现,也意味着大规模针对个人、组织、甚至外国政府的情报搜集。这种做法与美国珍视的公民权和个人自由之间的冲突,成为持久争论的话题。

  赋予美国反恐机构情报搜集权的是《爱国者法案》。“投票前,我们压根就没来得及看这部法案。”有国会议员如此抱怨说。

  这部法案规定,为防止、调查和打击恐怖主义,必要时可以超越法律程序监听电话、搜索住宅、追踪电子邮件。在没有经过听证会,没有任何会议讨论的情况下,这部法案以压倒性优势通过。据美国司法部统计,已至少有超过7000名美国公民向他们投诉,称自己的合法权利受到该法案的侵害。

  此外,为了防范恐怖分子,美国机场进入了“深度安检”时代,并逐渐引进了“裸体”扫描设备。机场安检的繁琐和涉嫌侵犯隐私的规定,引来巨大的反对声。

  黑狱丑闻

  水刑虐囚重创人权

  在讲究人权和法制的美国,虐囚、酷刑这样严重侵犯人权的事情令人十分震惊。犯罪学专家王大伟

  不遗余力的反恐工作,也让美国情报机构走向极端,引发的“黑狱”、“虐囚”丑闻,让美国的国际形象一落千丈。

  在关押恐怖疑犯的关塔那摩监狱,审讯人员为获得情报,大量采用所谓“高强度审讯手段”。

  最有名的是“水刑”,囚犯被绑在一个倾斜的板凳上,脸部被渗水材料包裹,施刑者往其脸部浇水,令其产生溺水的感觉。此外,中情局甚至采取“剥夺睡眠”酷刑,和让犯人长时间站立等残酷刑法。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犯罪学专家王大伟对记者表示,美国在关塔那摩关押了很多“基地”组织成员,没有定性,没有审判,就关押好几年,这是不符合司法程序的。

  两场战争

  美军挑动世界神经

  “世界在美国的建议下,开始了全球反恐的时代,美国的领导地位得到加强,可以说是因祸得福。”军科院张博

  在军事科学院美国问题学者张博看来,恐怖主义对美国的最大影响是改变了美国的外交方针,这种变化直接导致了国际格局的改变。

  “9·11”事件之后的第二个月,美军就开进了本·拉登藏身之地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土崩瓦解,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亲美政权。

  本·拉登被迫转移到了巴基斯坦,美国的反恐行动也开始在巴基斯坦展开,美巴交往愈加频繁,引发了南亚关系的微妙变化。

  2003年,美国又以反恐的名义推翻萨达姆政权,中东的心脏由此多了一个对美有利的政府。就连在北非的美国宿敌卡扎菲,也在反恐战争后伸出“橄榄枝”。

  借着反恐,美国对可疑国家挥起制裁的“大棒”。美国将伊朗、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这间接激化了朝鲜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引发地区紧张局势。

  张博认为,10年来,从布什政府到奥巴马政府的对外政策,都离不开“反恐”,美国政府在反恐战争中,所获得的比失去的要多得多。这是本·拉登发动“9·11”袭击时没有想到的。

  巨额军费

  债务焦虑甚于反恐

  美国人陷入焦虑,焦虑的源头是他们为国防花的钱比其他所有国家加起来还多。美国媒体

  美国在阿伯塔巴德击毙本·拉登后,专栏作家霍华德·范恩曼在《赫芬顿邮报》上发表文章说:“我们拥有一个陷入困境的美国”。

  想要证明这一点,只需要看看那3000名“9·11”事件的遇难者,以及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中丧生的大约6000名美国士兵。美国人发起的不仅仅是一次抓捕罪犯的行动,而是一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复仇行动”。

  反恐十年,国际油价上涨了近400%,黄金价格上涨了约6倍,美元贬值接近一半。

  《纽约时报》曾在2010年初撰文,“9·11”事件之后美国军费总计超过了1万亿美元。《时代》周刊在拉登被打死后更算了一笔账,称追捕拉登和由此造成的国内潜在经济影响,已经花掉了美国2.8万亿到5万亿美元。

  两场战争,让美国政府负债1.3万亿美元,眼下美国国债已经高达14万亿美元,而10年前政府还有预算盈余。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开始担心不久之后政府可能会破产。

  美国人陷入焦虑,焦虑的源头是,他们为国防花的钱比其他所有国家加起来还多。追求安全所付出的代价,让美国人对债务的恐惧已经开始大于对恐怖主义的担忧。

  美国媒体在总结这场反恐战争时说,本·拉登的死是一场胜利,让奥巴马获得了一个政治上喘息的机会,但他却无力挽回美国已经失去的十年。

  反恐重负

  反恐及情报机构:

  政府机构1271家 私营公司1931家

  情报部门雇员约15万人

  联邦调查局联合反恐队106个

  对《爱国者法案》投诉超7000人

  “9·11”事件遇难人数 3000人 美军阵亡约6000人

  十年军费超1万亿美元 美国国债已达14万亿美元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