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国际化对上海是巨大机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田享华 徐倩
2011年05月10日02:08

  中国与英国的经贸发展正在加速,两国设立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也正在一步步落实,金融方面的合作也不例外。伦敦金融城市长白尔雅日前访问中国,并在沪续签伦敦金融城和上海市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该合作备忘录旨在加强金融城与上海在金融、海事及专业服

务方面的合作关系。

  两市早在15年前就建立了正式的合作关系,白尔雅说:“伦敦金融城和上海是紧密的合作伙伴。此番备忘录的续签体现双方关系达到了一个新阶段,并将进一步推动彼此在金融、专业服务和海事服务等方面的合作。这将有助于实现上海在2020年成为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的目标。”

  伦敦海事服务协会与浦东新区政府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日前签署合作备忘录,波罗的海交易所运价衍生品新交易平台(Baltex)也在上海启动,这将推动英中两国航运、海事服务业方面的合作。

  长期供职于房地产行业的白尔雅于2010年9月29日当选为伦敦金融城第683任市长,并于2010年11月12日正式就任。而此番访华对他而言,还另有“典故”。去年底李克强副总理在英国访问时曾到访他家,白尔雅回忆说:“当时我问李克强‘为什么两国之间总是中国是顺差,英国是逆差?’李克强就回答说‘那你们就要展示更好的投资选择给我们’”。白尔雅说,这就是他到华访问和推介的原因,目前看来已经取得了多项成就。他在上海期间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等几家媒体的采访。

  平衡监管和自治

  第一财经日报:金融危机之后,一方面强调金融改革和强化金融监管;另一方面也强调金融业内自治,比如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希望建成像伦敦金融城那样的业界自治的管理机制,你认为这两者哪个更重要?这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而言,有何意义?

  白尔雅:金融危机之后,英国推动经济复苏而采取的措施可以称之为“ABC”,它们归根结底是建立信心。倒过来说,C是指提高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资本充足程度,使人们对银行建立信心,目前英国的资产充足率达到9%以上,所以公众对英国银行是有信心的,可以支撑经济的发展。B是完善银行清算流程,我们在银行监管和自治方面的措施就是银行破产不能再像2008年金融危机那样要由纳税人买单。银行万一因管理不善破产了,我们至少有一套有序的体系、有序的管理机制,从而保障储户的利益。A是审计和风险管理,是最重要的元素。

  中国已经出台非常严格的措施来进行银行的评估,比如说开展压力测试,判断银行在出现困难的情况下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我们绝对不会再发生信用评估机构给一家银行上周五的时候评级为A,下周一就是C,这是绝对不行的。最重要的是,风险评估模型是非常稳健的,它能帮助我们考虑各种不同情景并且建立公众普遍的信心。

  最后,自治和监管之间要寻找平衡点,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光强调保守和安全,就像开车不能为了只保证安全,1小时就开10英里。最关键的是一方面要有保障机制,另一方面鼓励市场参与者以一种理智的行为入市。所以在伦敦金融城,我们两手兼顾,一方面强调监管,一方面给予自治,但这是透明的自治。

  人民币国际化是巨大机会

  日报:你如何看待人民币境外结算中心的建立?在香港之外,有报道称伦敦也希望成为人民币境外结算中心之一,它会否引起一些国际性大城市的竞争?

  白尔雅:人民币的国际化,对于中国、对于上海而言是巨大的机会。目前,中国在国际上的贸易主要是通过美元来结算的,未来,我们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来推动人民币的贸易结算。现在,大部分的贸易结算为“绿色货币”,也就是美元,相信未来会用“红色货币”,也就是人民币来结算,它会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我相信未来前景是非常好的,对人民币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额也在逐日上升,我对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非常乐观,未来会成为一个金融工具,也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我相信这一情况成为现实的时间不会远,还希望到时候伦敦也能分一杯羹。

  总的而言,我判断这块蛋糕会很大,不是香港一个结算中心能够吃下去的,这个市场如果能做到多个中心会更好。相信未来不管是伦敦也好,纽约也好,都会有机会参与到市场操作。当然不会在初期,初期需要开拓者,香港可以扮演这样一个角色。随着中国贸易的发展,这块蛋糕会越来越大,会有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这个市场。我们先提醒香港,不能太贪婪,把所有蛋糕都吃下去。

  房地产监管重点是防止泡沫

  日报:在中国,房地产调控是一大热点和难点,上海房产税开征以来似乎没有起到良好的效果,尤其是用户籍来实行房产限购的政策也受到不少批评,你对中国房地产政策的评价和建议怎样?

  白尔雅:英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在住房市场中,所有人可以买得起、住得起房,这是重中之重。我们监管的重点就是防止房地产泡沫,因为在市场上有一些短线资金,看到在房地产市场有一些短期的供应空缺,就会参与其中,从而导致投资乃至投机,这样泡沫就会产生。就像我父亲常常说的,为什么投资房地产市场,因为土地是建造不出来的。

  住房市场的参与者有两种,一是自住,二是投资,需要教育投资者的是,房地产只是可投资的资产类别之一,当价格高于价值的时候,就有风险。当然,任何一种泡沫都会给予投资者充分的教育,让他们了解任何一种资产不总是价格上扬的,不论哪一种资产类别,它们有内在价值,要获得高回报,就要承担高风险。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