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保险牛人年收入高 超过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11日08:53

  保险高薪牛人

  因为保险公司与营销员之间签订的均为代理合同,所以保险营销员又被称为保险代理人,收入主要依靠佣金。数百万的保险营销员大多数生活在社会的底层,靠天吃饭,辛苦异常。不过,在这其中也不乏牛人。这些销售牛人一年拿几百万的佣金稀松平常,更有几个

顶尖销售精英年收入甚至高过马明哲等保险公司高管。

  (备注:因受访人要求,隐去具体姓名)

  5年来平安4度登顶高管薪酬榜

  虽然在金融行业中,保险业的人均薪酬远远落在银行、基金、证券和信托的后面,但是保险公司高管却拿着金融行业乃至所有上市公司的顶薪。每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出炉,金融行业几乎都能包揽榜单的前十位,而其中又以来自保险业的中国平安风头最劲。

  纵观近5年来国内上市公司高管薪酬TOP10,除了2008年以外,其他年份的榜首均被中国平安高管占据。2010年,TOP10第一位毫无悬念地再次花落中国平安,已经辞任总经理但仍担任中国平安执行董事的张子欣以1067万元年薪再次夺魁,马明哲则以987万年薪再次入围TOP10。

  近5年来,多个千万级别年薪出自同一家公司,不仅让财大气粗的银行相形见绌,更让保险业中同是“A+H”股上市公司的中国人寿中国太保难以望其项背。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2010年116万年薪以及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2010年165万年薪还不及中国平安旗下专业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年薪。当然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具有国有性质,高管年薪受限。




  金融行业多金领,高管薪酬最高的公司少不了中国平安,而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张子欣以年薪1067万元高居金融行业榜首,成为2010年最贵的金融高管。

  据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601601)、中国人寿高管总薪酬分别为6820万元、3164万元、1650万元。

  中国平安高管薪酬总额是中国人寿的4倍。

  张子欣年薪最高

  2010年年报显示,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张子欣年薪超过董事长马明哲,前者为1067万元,后者为987万元。

  张子欣2000年来到中国平安,担任总经理职务,自2006年起,担任该公司的执行董事。

  此前,张曾经出任过麦肯锡咨询公司的管理顾问,后来成为该公司的全球合伙人,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拥有博士学位。

  与2009年相比,张的年薪变化不大,从1170万下降至1067万元。

  虽然张的年薪在2010年最高,但是,已经辞去总经理职务,未来依然留在董事会。

  这点与2009年中国平安薪酬最高的梁家驹颇为相似。

  2009年中国平安薪酬最高的是常务副总经理梁家驹,年薪为2859万元,同样比董事长马明哲高,当年马的年薪为487万元。

  但时隔不久,梁家驹不再担任常务副总经理职务,离开了中国平安。

  接任张子欣的是本土高管任汇川。半年前,任从产险董事长之位升至集团副总经理,接替了梁家驹。时隔半年后,任又接替2010年的最贵高管张子欣,升至集团总经理。

  马明哲年薪翻番

  中国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也是一位传奇人物。2008年,他曾因为6000万年薪,受到广泛关注。而后又以“对得起这份年薪”的言论,引起媒体民众一片哗然。

  当年受金融危机及富通投资失败的影响,中国平安业绩被拖累,最终,马明哲做出当年零工资的承诺。

  时隔两年,马明哲从2009年的487万元年薪,到2010年的987万元年薪,薪酬上涨了一倍。尽管如此,两年以来他非常低调,都没有成为最贵高管。

  不过,从2010年的年薪来看,他离最贵也不远,仅低于张子欣100万元,在金融高管排名中位居第二。

  除年薪以外,马明哲还有通过员工投资集合及深圳市江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的中国平安股份。

  其中,通过员工投资集合持有股份470万份;持股居第二位的是副董事长孙建一,持有410万份,今年的最贵高管张子欣,持有50万份。

  通过江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86%,孙建一持有3.83%,张子欣为2.93%。在报告期内,均没有变化。

  除此之外,中国平安的独立董事津贴总额为140万元,平均23万元。不领取报酬的人数为8人。



  平安总薪酬4倍于人寿

  尽管中国平安一直以盛产最贵高管倍受瞩目,整体薪酬总额与2009年相比却有所下降。

  2010年年报显示,中国平安高管薪酬6820万元,与上一年相比,下降了24%,2009年总额为9059万元。

  与中国平安相比,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高管薪酬总额均呈现上升趋势。

  年报显示,中国太保2010年高管薪酬总额3291万元,2009年为3772万元,同比上升了15%。中国人寿由2009年的1137万元上升为1655万元,上升幅度达45%。

  尽管如此,中国人寿的高管薪酬总额依然为三大保险公司之中最低的。

  中国人寿薪酬最高的为总精算师邵慧中,她税前年薪为338万元,董事长杨超,年薪为116万元。

  最贵高管张子欣的年薪是杨的9倍。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国人寿年报看,高管的薪酬低于中国平安,但是,在年报中还可以看到另一条公告,那就是其董事会成员兼任其他股东公司高管时,允许在股东单位领取报酬工资,选择在股东单位领取报酬的情况下,将不在中国人寿领取报酬、津贴等。

  如中国人寿的3位副总裁缪建民、时国庆、庄作瑾,均不在中国人寿领取薪金报酬,而在股东单位领取。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中国人寿薪酬的总额。

  中国太保薪酬最高的是财务总监吴达川,年薪为596万元。董事长、执行董事高国富为163万元。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从年报中了解到,以董事长高国富为首的7位高管,2010年增持了该公司股票。

  报告中显示是从二级市场购入,增持后,高国富持有股份数为25700股,以5月4日收盘价来看,金额在约50万元。

  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的高管薪酬上升,中国平安高管的薪酬总额在下降。

  从三家保险公司的净利润率来看,均呈现上升趋势。三家保险公司的净利润率增幅以中国平安最高,为9.23%。

  净利率居第二位的是中国人寿,今年净利润率为8.65%;增幅比较明显的是中国太保,净利润率为6.04%,较去年同期增幅三成。

  结合高管薪酬来看,中国人寿保持较高净利润率增长,高管薪酬涨幅居第一位。

  中国平安高管薪酬总额有所下降,以其基数来看依然高于其他两家保险公司。



保险牛人年收入高 超过平安董事长马明哲


  企业没有国际一流的竞争力,高管薪酬不应完全和国际接轨


  “限薪令”奏效,高管薪酬开始部分“延期支付”

  随着各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披露大戏的逐步落幕,备受关注的高管薪酬成为热议焦点。纵览上市公司年报,和往年变化不大的是,仍然是金融、地产类高管领衔薪酬榜,不少高管年薪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令其他上市公司的高管望尘莫及。对此,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近日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金融企业高管的薪水和国际化接轨,有其合理性;但由于国内金融企业没有国际一流的竞争力,因此高管高薪不应完全和国际接轨。

  金融高管薪酬再居榜首

  2010年,全部上市公司年度总报酬额接近85亿元,这其中又以金融、地产企业的高管薪酬显得较为突出。如到3月底,在已公布年报的权重上市公司中,以薪酬榜排名前10位来看,金融、地产业高管居行业前列,其中共有5名金融高管上榜,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张子欣2010年薪酬最高,为税前1067万元人民币;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以税前987万元位居其后,暂居第三的是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其2010年薪酬为税前825万元人民币。而排在四、五名的分别为万科董事长王石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其年薪分别为760万元和758.17万元。

  单就银行业来说,股份制银行则比国有银行薪酬普遍高出许多。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的“一把手”税前薪酬多在100万元左右,股份制银行中,除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达到800万元以上外,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薪酬也达到了715.48万元,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华夏银行董事长吴建分别为304万元和260万元。

  统计局官员认为应“合理化”

  针对金融高管薪酬普遍偏高的现象,姚景源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金融企业高管的薪水和国际化接轨,有合理性。但问题在于金融企业的高管拿了高薪,可金融企业没有国际一流的竞争力,特别是人均利润还差很多,在这种状况下,金融高管又不该拿这么高的收入,不少金融企业高管都是任命制,创造的企业价值有很大差距。而且金融企业盈利不光是市场获得,也有政策支持,因此高管高薪也不应完全和国际接轨。

  他还指出,我国应制定一个合理的高管薪金制度,匹配企业效益和社会责任。譬如不能是企业的高管自己给自己定薪金,应该和企业效益挂钩和社会效益挂钩,和他们应尽的义务挂钩,这样才能有一个健康的分配制度,社会才能予以理解,企业微利甚至亏损,高管还拿着高薪,这显然是不合情理的。



  高管薪酬开始部分“延期支付”

  不过,据记者观察,2010年披露的银行高管薪酬实际上已比此前有所下降,曾经像深发展前董事长纽曼那样接近2000万元的天价薪酬基本没有再出现。少数银行高管甚至出现“降薪”,譬如中行董事长肖钢、行长李礼辉薪酬分别从2009年的160.62万元、147.25万元降至2010年的100.8万元和92.32万元,降幅均接近40%。大部分银行高管薪酬的涨幅仍达到了10%以上。

  实际上,金融高管薪酬过高早已引起监管层注意,2010年2月财政部颁布了《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审核管理办法》后,3月银监会随即发布《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被业界视为银监会版的“限薪令”。《指引》明确金融机构高管薪酬绩效薪酬需根据年度经营考核结果在其基本薪酬的3倍以内确定,而基本薪酬一般不应高于其薪酬总额的35%。考评不达标不得加薪,甚至还可能降薪,更严厉的是,高管人员的绩效薪酬必须有40%以上采取延期支付,延期时间不少于3年。其中主要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的延期支付比例应高于50%,有条件的应争取达到60%。《指引》一出,一度引起当时银行界的强烈反响。

  从今年各家银行公布年报的情况看,确实不少银行对高管薪酬采取了延期支付。如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的递延奖金有187万元,如果将这部分加上他的税前报酬实际上达到了1012万元;民生银行从2009年起建立了高管风险基金,每年从高管应发业绩薪酬中按一定比例提取,其执行董事、监事长及高级管理人员的税前薪酬中计提了人民币0.49亿元,并实行延期支付。

  部分银行高管2010年薪酬涨幅

  银行高管 2010税前薪酬较2009年上涨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 95.9万元 5.26%

  工行行长杨凯生 89.9万元 3.21%

  农行董事长项俊波 93.5万元无可比数据

  中行董事长肖钢 100.8万元-37.2%

  中行行长李礼辉 92.32万元-37.3%

  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 99.1万元 9.38%

  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 98.93万元 11.56%

  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 304万元 9.16%

  华夏银行董事长吴建 260万元 8.33%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 715.48万元 9.3%

  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 825万元近70%(职务变动)

  深发展行长理查德·杰克逊 554万元无可比数据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531万元(部分薪酬待确定)-27.3%

  浦发银行(暂未披露)

  作者:部分薪酬待确定 (来源:京华时报)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张艺谋金陵十三钗够妖娆
·朱大鸣:美资为债务符号 公开抨击中国
·李旭:银行准备金上调 争夺利润大战开场
·胡凯胜:政府设免费中介以防个人抬高房价
·袁国宝:中国路桥收费暴利超房地产
·曹建海:政府亲自经营土地牟取暴利
·袁国宝:副部以上贪官 无一被判死刑
·海通证券昨惊现20亿元大宗交易
·姚记扑克质疑声通过IPO 家族一夜暴富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