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白俄罗斯卢布一日贬值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5月25日00:08

  本报记者 高健

  白俄罗斯中央银行网站5月24日发布的最新汇率显示,从即日起,该国货币白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将从3155:1被调整为4930:1。白俄罗斯央行希望,这样的措施能够稳定该国外汇市场并避免金融危机的发生。但市场人士仍对白俄罗斯汇市前景深感担忧。

  从数值上看,白俄罗斯央行对本币对美元汇率的调整幅度高达56%;而购买力上则相当于将白俄罗斯卢布强行贬值36%。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经济学家阿莱克斯·皮沃瓦斯基表示,白俄罗斯央行强令本币贬值的措施“是积极举动”,有益于稳定该国震荡愈发强烈的外汇市场。目前,黑市上白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约为5500:1,该国央行实行的新汇率将缩小官方汇率与黑市汇率之间的落差。

  但西方媒体指出,白俄罗斯央行调整汇率的做法“治标不治本”,该国汇市很难在短时间内实质性地恢复稳定。由于白俄罗斯连年出现巨额贸易赤字,加之该国政府在经济危机及去年大选期间增加借贷、提高工资水平,导致本币贬值预期高企,白俄罗斯外汇储备规模也持续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白俄罗斯外汇储备仅为13.375亿美元,当季外储规模骤减30%;黄金储备为37.61亿美元,也比年初大减25%。而外汇储备下滑的趋势在第二季度也持续存在,并造成白俄罗斯实体经济领域的60万名工人因企业无力购买生产原料而停止工作。

  白俄罗斯政府此前一直寻求从俄罗斯和欧洲获得大额贷款来稳定本国汇市。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7日表示,该国将获得来自俄罗斯的60亿美元贷款。然而,为了获得贷款,白俄罗斯政府之前不得不在本月11日宣布取消银行和居民的外汇交易汇率限制,这导致了白俄罗斯卢布的贬值压力在短时间内释放。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