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中国遭遇淡季电荒 业内人士解剖怪现象

来源:东方财富网
2011年05月28日07:23

  【解说】

  今年3月以来,华中、华南、华东等中国多个地区出人意料地遭遇了淡季“电荒”现象,各地相继采取限产限电措施。国家电网公司更预测,今年是近几年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的一年。

  莫慌!此次主力仍然在假摔? 套牢的股票很可能有救了! 3月股市很可能发生巨变? 拉锯战背后暗藏的资金动向!

  【解说】

  今年3月以来,华中、华南、华东等中国多个地区出人意料地遭遇了淡季“电荒”现象,各地相继采取限产限电措施。国家电网公司更预测,今年是近几年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的一年。

  重庆被称为“中国四大火炉”之一。5月中旬,重庆市政府发出紧急通知,在全市范围倡导节约用电。记者近日在解放碑、朝天门等重庆繁华商业街看到。高楼上的LED显示牌大多关闭,高楼上的霓虹灯均已熄灭。街道上除正常路灯照明设施依然工作外,景观照明一律被关停。

  【同期】重庆市民

  现在重庆晚上都不好耍了,现在霓虹灯这些全部都关了,因为全国现在这段时间都闹电荒,搞得我们重庆的影响还是相当的大。前段时间重庆冲上四十度高温,到处都在停电,搞得我们空调都吹不到,好热嘛,好恼火嘛

  【解说】

  电荒更严重的影响是对经济生产的波及。在中原大省河南,供电形势正日趋紧张。

  【同期】河南省电力公司调度通信中心调度运行处处长李岩

  当前我们电煤存量还不足400万吨,那么按照省政府的度夏要求,要存到400万吨以上,包括450万吨的储煤水品才能保证我整个夏季电力的一个可靠供应,现在来看整个夏季这缺电这个局面是肯定的。

  【解说】

  位于东部沿海的浙江省,正面临着7年以来的最大电荒。大量企业不得不面临“开三限一”、“每周停二”等限电措施。

  浙江杭钢集团是浙江省最大的钢铁集团,其下属企业浙江杭钢动力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丁志良,对即将到来的炎炎夏日感到担忧。他说,限电必然会将整个公司的运营秩序打乱。去年,他们因为限电就损失了1亿元人民币,估计今年提前到来的电荒会让他们损失更大。

  【同期】浙江杭钢动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志良:

  跟前几年相比,今年的量比往年要多,也来得比较早。从目前看,其实还没到夏天,这个缺口,杭州市已经到100多万,往年的话,杭州市可能缺口也就是五六十万,差距比较大的。

  【解说】

  在产煤与发电大省山西,虽然短期内用电量处于平衡状态,但在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供电仍然面临缺口。

  【同期】山西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调度主任陈佩玲

  山西电网运行处于弱平衡态势。山西是在一月份出现严重的缺电现象,一是电煤质量比较差,发电出力不能满运行,二是缺煤停机数量比较多,非计划停机比较多,缺口最大达到400万。

  迎峰度夏情况不太理想。但据预测,夏季高峰还是有一定缺口的。

  【解说】

  电荒提前到来,原因何在?电力行业人士在分析中直指电力行业的结构性矛盾,其中不乏一些“奇怪的现象”。

  【同期】河南省电力公司调度通信中心调度运行处处长李岩

  造成这个局面的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方面是,整个河南省全省电煤供应形势紧张,按照目前省内重点骨干煤炭的日产量大概是24万吨左右,加上从外省采购的电煤量,目前供煤的数量大概在32到33万吨,但是根据我们的需求预测,在整个夏季高峰季节,日均供煤量要达到36万吨,这样的话就是整体的煤炭供应存在比较大的缺口。另一方面因为今年来发电企业因为电煤上涨,电煤和上网电价倒挂的这种情况,造成大量发电企业长期亏损,省内部分发电企业进入了资金债,基本上断链了,现在运行的机组稳定性非常差,在夏季高峰随时可能因为电煤短缺和资金短缺造成机组停运。

  【同期】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李建伟

  山西之所以火力企业这么困难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别的省的来山西买煤,大多数都是铁路运输运过去的,这样运费很便宜,但山西绝大部分的煤炭运输都是靠公路运输,公路运输成本很高,比如说从我们省的朔州地区,朔州露天煤矿,一吨煤运到我们长治地区,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成本要差一百块钱,也就是说电价成本相对增加4分钱。

  这也是不得已的选择,现在也是个很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我们省的大量的优质动力煤通过火车运往南方,运往沿海地区,给电厂用,同时我们山西省自己的电厂呢,由于上网电价太低,买不起当地的优质动力煤,只好舍近求远,到内蒙和陕西反而去买劣质煤,我们山西省的省调企业外省外购煤已经达到40%,总量已经达到了3000多万吨。

  【解说】

  目前,为应对电荒,各地已出台不少措施,同时强调,将保证社会公共事业和居民用电。浙江省将从6月1日起将再次对能耗大户提高电价,也就是对2400多家重点用能企业实行“惩罚性电价”,并将长期执行。

  【同期】浙江杭钢动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志良

  今年电力系统要求重点还是以民为主,企业让电于民,每天与企业进行短信联系,安排企业错避峰,主要目的还是尽量对居民少影响,确保居民生活需要。

  【同期】河南省电力公司调度通信中心调度运行处处长李岩

  我们的有序用电方案最基本的就是保证全省居民用电,保证这些社会公共事业,包括医院呀一些公共的服务系统,对于一些高耗能的,或者低产能的企业,我们将会采取一些避峰错峰呀,调整他们的生产时间,或者调整他们的轮休时间,来避开电网用电高峰。

  【同期】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李建伟

  一个是山西省上网电价太低,和周边省兄弟省相比大概低一毛钱左右,要想减少亏损就要采取小步走不停步的方式,在尽短的年限内让上网电价和周边省拉平。这是一个办法,第二个办法就是要抑制煤炭的价格,我们现在是计划电,同时也应该实行计划煤,让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共同承担抑制通涨的压力。第三个应该取消一些不合理的收费,比如说煤炭运销收费和一些“搭车”收费,减轻火电企业的负担。如果这些措施不管用,我建议政府对火电企业进行补贴。

(责任编辑:黄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