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IMF:人民币若进入SDR须可自由兑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10日05:16
  6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回落35个基点,报6.4830。但此前两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连创新高,2011年以来则已经累计升值2%左右。

  “中国应当在今后几年里实施一揽子政策,促使经济增长更多地依靠内需,从而防止经常账户失衡重新抬头。而人民币升值是一揽子改 革方案中的关键一环, 将有利于中国实现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总裁约翰·利普斯基9日在北京表示。

  IMF亚洲及太平洋部高级顾问奈杰尔·查克则认为,人民币升值还有较大空间,“首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过去几年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其次,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不仅仅是扩大,而且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看,扩大的速度还在加快;再次,经常账顺差已经触底反弹,未来可能还会继续上升。综合这几点,我认为都支持人民币应该进一步升值的观点。”

  6月底前选出新总裁

  利普斯基说,自己与IMF总裁候选人、法国财长拉加德同时访华“纯属巧合”。

  9日,IMF就与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的2011年度经济政策磋商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巧合的是,IMF总裁候选人、法国财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当日亦造访中国。不过,利普斯基表示与拉加德同时访华“纯属巧合”,自己的行程早在几个月前已确定。

  利普斯基称,对IMF总裁的提名将在6月10日结束。拉加德此次对中国的访问是其拉票之旅的最后一站,此前其已访问巴西和印度。

  一直以来,IMF总裁都由欧洲人把持,这一传统已招致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的批评,因此,包括中国、巴西及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是否支持拉加德当选还是未知。9日,拉加德表示对此次中国之行“非常满意”,但称是否支持她竞选仍取决于中国自身。

  “6月10日提名结束后,执行董事会对候选人进行面试,结果会在6月30日前出来。整个遴选过程将遵循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利普斯基说。

  他还表示,IMF管理层目前已包括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代表,包括去年进入IMF担任总裁特别顾问的中国央行前副行长朱民。拉加德在接受采访时亦称,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朱民未来在该组织高层管理中发挥关键作用“完全合理”。

  除了在管理层增加影响力外,将人民币纳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亦被外界认为是扩大中国在IMF代表权的途径。

  “一种货币是否能进入SDR有两个标准,一是是否可自由兑换,二是是否在国际交易中广泛使用。因此,人民币还需提高可自由兑换度及使用的范围。”利普斯基称,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民币会取得与其它主要货币一样的国际地位。

  他还透露,中国第一次同意实施由IMF和世界银行联合进行的金

  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以对中国金融体系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IMF今年以来还首次对日本、中国、美国、欧元区和英国五个大型系统性经济体撰写“溢出效应”报告,即将发布的有关中国溢出效应报告将讨论和分析中国经济模式转型对世界其他国家的重要性。

  中国房地产易出现泡沫

  利普斯基称,由于储蓄率高、融资低廉、持有成本低、房地产税低,以及欠缺其他投资工具,中国确实容易出现房地产泡沫。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通胀率仍居高不下。不过,利普斯基认为,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亮点,并维持对中国今明两年增长9.5%的预测。

  “过去一年里,中国的通货膨胀已成为一个更加紧迫的问题。但我们预计,推动通胀上升的许多因素不久将开始消失,到今年底,通货膨胀应下降到4%左右,并有希望继续保持在低位。”利普斯基称。

  同时,他指出中国通胀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全球商品价格上涨,或由于天气原因导致的中国中部和南部省份持续灾害对粮食价格造成的又一次冲击,都可能推动通胀上升。

  对于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利普斯基认为其正在发挥作用,但同时表示由于储蓄率高、融资低廉、持有成本低、房地产税低,以及欠缺其他投资工具,中国确实容易出现房地产泡沫,“任何促进房地产市场,以及从更广泛意义上来说,资产市场的平衡发展的持久解决办法都需要涉及金融行业的发展、提高资金成本至合适水平以及提高房地产税。”

  目前发达国家仍保持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亦在热议美国是否会推出QE3。利普斯基表示,鉴于发达国家经济普遍比较疲软,仍需要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但没必要进一步扩张,“美国当然需要在经济复苏的时候让货币政策正常化,但目前这还不是重点应该关注的。”

  而欧元区债务危机方面,他认为希腊的情况是最艰难的,“尽管希腊政府制定了大规模的削减赤字计划,但该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提高其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是否能实现这一点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