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从蓝筹股行情回落看股市政策背景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6月16日16:43
  1996年至2001年的行情可以划分为三个时间段,第一个时间段是1996年至1997年的蓝筹股行情,第二个时间段是1997年至1998年的回调行情,第三个时间段是1999年至2001年的5.19科技股行情。

  宏观方面的高增长低通胀、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股市处于大幅度下降后的底部区域, 三大周期的共振共同造就了1996至1997年的牛市。这一波牛市以深发展四川长虹(行情,资讯)作为领头羊,是一波蓝筹股行情。

  在股市政策方面,随着1996年10月深沪行情的再度大爆发,从10月22日起,中国证监会开始连续发布多道通知和评论,警告市场方方面面不要从事融资交易,严禁操纵市场,查处机构违规事件,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社论,并在前一天晚上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破例宣读。1996年12月13,沪深两交易所发出通知,决定自16日起对在两交易所上市和交易的股票和基金类证券的交易价格实行10%的涨跌幅限制。不过,深沪两地的市场早已处于亢奋中,每一次打压,只能让股指稍一回调,随后又勇往直前,市场似乎对平日最害怕的政策利空麻木了。

  终于在12月15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又全文宣读了次日将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正确认识当前股票市场》。文章指出,1996年4月1日至12月9日,上证指数暴涨120%,深成指暴涨340%。几个月来新增投资者开户数800多万,总数超过2100万,是不正常和非理性的。按惯例,特约评论员文章在《人民日报》发表是件严重的事情;而且,12月14日,管理层已用电报形式将此文传到各省市、自治区和各部委,提前打招呼,这都是极不寻常的举动。文章口气之严厉、用词之尖锐(如“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将扰乱市场秩序的"害群之马"清除出证券市场”),都使人联想到过去的政治风暴。

  12月16日,两地市场开始执行股票交易价格涨跌幅10%的新规定,除了某新股上市上涨139%外,当天所有610只股票和基金全部跌停,第二天又是全线跌停。此时,管理层又感到害怕了,忙放低身段,说自己是如何如何爱护股市的,中国股市还是光明的,等等。第三天,股市才在大幅低开后,有资金托市,将市场稳住,直到5个月后的1997年5月股市才真正达到最高点1510点,之后股市开始了1997年5月至1999年5月的回落。

  (越声理财) (来源:中国资本证劵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