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影院产业已成为商业地产商转型方向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陈哲
2011年06月17日17:42
  今年的上海电影节活跃着一群新面孔,这些人不是电影明星,也不是片商大亨,更不是文化官员,而是地产商。

  无论是世茂股份宣布签下100套高端数字银幕、今典高调宣布将影院业务打包上市,还是早些时候王健林(专栏)宣布旗下万达影院产业上市进展顺利,都宣告着发力影院产业已成为商业地产商深耕产业链的主攻方向。

  各家地产商当下对这项业务的诉求可能不尽相同,但从长远来看,影院业务被普遍重视,是国内商业地产商从简单租售向综合运营跨越的标志。

  大干快上

  6月14日,世茂股份首席财务官陈汝侠在上海电影节活动中透露,到今年年底,世茂影院的银幕将达到100块,未来五年世茂院线的银幕数量将超过500块,营业额将达到15亿元。

  去年开始进军电影产业的世茂股份目前在国内拥有约10家影院、60块银幕。粗略测算,世茂股份5年内60家影院的投资计划,涉及资金为8亿-10亿元。对于电影这个产业而言,这样的投资算是大手笔。

  更早进入这个行业的万达,事实上已经在规模上处于市场领先的位置。去年就拥有600块银幕、占有全国16%的票房份额的万达,今年更是将目标设定在830块银幕。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预测今年院线业务的收入可达27亿—30亿元。“明年万达要将银幕增至1100块,收入达到35亿元左右,规模挤进行业前五。”他在早些时候的一次公开活动上表示。

  “万达最早在2004年就开始耕耘影院,但事实上其在影院业务上的扩张,到2008年—2009年才被真正注意到,现在无论是屏幕数量还是影院数量,都是这个行业最大,其优势地位已经初步确定。”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公衍奎说。

  不过,尽管已有万达、世茂这样的大佬早早布局,但仍然有诸多商业地产企业希望从中分羹,比如宝龙、今典等等。

  “最基本的原因在于,这个与商业地产有着天然关系的业态,本身的市场容量增长非常迅速,消费者的需求量几乎处于爆发式增长。”易城中国策略顾问部总监饶伟刚说。

  2010年国内的电影票房突破100亿元,与2003年9亿元的全国票房相比,短短7年增幅超过10倍,年复合增长率接近40%。

  虽然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已成为亚洲第一,但在很多人眼中仍处于起步阶段,几千个县级市有院线的非常少,空间非常大。很多资本,尤其是国外资本对中国电影市场非常认可。“比如万达院线去年开始准备单独上市,第一轮募资有很多产业资本、风险资本希望进来,这种供求关系让万达有很大的选择空间。”公衍奎说。

  “与百货、溜冰场、餐饮等业态相比,影院更像是垄断行业,当做到优势市场地位的时候,容易形成强势的品牌,他拥有的谈判能力、经验优势会越来越明显。”公衍奎说,这正是那些野心勃勃的地产商在这一阶段选择将影院作为抢滩重点的原因。

  作者:陈哲 (来源: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