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淡水河谷巴西项目获批

来源:华夏时报
2011年06月18日05:21
  “关于宝钢与淡水河谷合作在巴西圣埃斯皮里图州合资建厂一事,已经运作很久了,最近又有了新的进展。”一位接近宝钢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宝钢与淡水河谷合作在巴西建钢厂已有7年的历史,但一直未能成功,而淡水河谷对宝钢的“迷恋”似乎也并未减少。如今 ,宝钢与淡水河谷的合作再次被推上日程。

  “确实在与淡水河谷接触”

  “宝钢与淡水河谷在巴西圣埃斯皮里图州合资建厂,又有了新的进展,这与淡水河谷拿到当地政府的批文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关系。”一位接近宝钢人士表示。

  随后,记者从一位宝钢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宝钢近期确实与淡水河谷有过接触,但并未表示以后会怎样,也只是谈起过此事。”

  据了解,宝钢与淡水河谷合作建厂最初开始于2004年初,同年2月,宝钢宣布正式启动其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合资在巴西建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项目,预算总投资约15亿美元,产品将全部出口。宝钢表示,这个项目将是迄今中国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项目,也是宝钢历史上第一次在海外实施的大型钢铁投资项目。

  但事与愿违,巴西方面不但拒绝了宝钢要求控股合资公司的要求,还提出如果钢厂产品在巴西市场销售饱和,多余产品要由宝钢包销到亚洲的要求,由于当时国内市场的不稳定性,宝钢暂停了合资谈判。

  3年后,两家公司再度合作兴办钢厂,但当时巴西环保机构担心项目将造成当地水资源流失和产生空气污染,未批给该项目环保许可证,宝钢也只好退出与淡水河谷的合作。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遭到当地环保部门的拒绝,淡水河谷对该项目有了新的改善,并在今年3月份获得了初步的环保许可,这也是淡水河谷开始寻找合作伙伴的原因,而宝钢一直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合作成功对宝钢也有一定的好处。“宝钢在巴西建厂,直接在原料地冶炼,能缓解我国铁矿石进口运输压力,在缓解铁矿石进口压力的同时,也缓解了焦煤进口压力。随着冶炼需求的上升,冶炼进口焦煤量将进一步上升,这样在原料产地建厂,有利于缓解国内紧张的资源消费瓶颈。”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表示。

  淡水河谷公司市场营销部和企业规划部主管约瑟·卡洛斯·马丁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公司将继续为圣埃斯皮里图的钢铁厂项目展开运作直到拿到全部批准文件,项目正式启动后将引入合作伙伴。他透露寻找合作伙伴的工作即将正式启动。

  淡水河谷青睐宝钢

  淡水河谷与宝钢曾在多个项目上有合作,并在国内也有合作项目,比如山东球团厂项目,是因淡水河谷看中了中国这一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宝钢的运营模式。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美国第一大钢铁制造商约克钢铁公司也正在与淡水河谷公司谈判,希望参与该钢铁厂项目。

  资料显示,2011年前四个月,巴西粗钢产量同比增长7.5%至1150万吨,而轧制钢产量增幅为0.9%至850万吨;同期巴西钢材出口量增加30.7%,至370万吨,出口额增加68.1%至27亿美元;而巴西4月钢材表观消费量较上年同期减少3.7%,至220万吨。

  “如果巴西淡水河谷找合作伙伴的前提是将产品卖向国外市场而非巴西本地,那么看来美国钢厂的优势明显不如宝钢面对的中国市场份额大。”赫荣亮表示。

  虽然巴西是世界金砖四国之一,但它本身对钢材的需求增长并不高。据世界钢协统计,2007年,巴西的粗钢产量就迈上了3300万吨,2009年滑落到2650万吨,2010年产量恢复到3280万吨,还是没有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最高水平。“淡水河谷寻找合作伙伴,会选择宝钢,它是在开拓消费持续,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钢材消费市场,和宝钢合作,可以顺利地将产品销售。同样,也可以借鉴宝钢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优势,以及宝钢完整的钢铁冶炼工业的生产经验。”赫荣亮表示。

  钢铁企业去海外建厂,是去海外投资铁矿石战略的延伸,既能利用当地的铁矿石资源,也能有机会开发海外钢材市场。但目前,只有少数大型钢铁企业有能力尝试在海外建厂,大多数钢铁企业尚未付诸行动。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宝钢与淡水河谷项目若能合作成功,也是中国钢企在海外建厂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作者:张继光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