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普拉达下限定价 奢侈品香港上市生不逢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21日04:49
  对于习惯被高捧的大牌奢侈品来说,最近,香港联交所的氛围似乎不太顺心。

  熟悉普拉达(Prada,01913。HK)上市内情的消息人士6月20日向本报记者确认,普拉达IPO价格定于更新后指导价区间的低位,即每股39.5港元,此举将使普拉达此次IPO募集的资金额从最多约203亿港元降至约167亿港元,缩水近18%。

  “普拉达开始的估值太高。” 野村国际(香港)中国投资银行部一位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

  根据普拉达的招股书,招股价区间介于每股36.5-48港元之间,市盈率最高达28倍。根据其保荐人高盛的报告,按2010年度全球销售额计算前五位奢侈品品牌中,排名前三位的LVMH、Richemont及Swatch市盈率均低于20倍。其中,普拉达的竞争对手LVMH,在巴黎股市的预测市盈率约为19倍。

  但上述消息人士指出,实际上,机构投资者对于普拉达股份的认购情况很好,有超额认购,表现不好的是针对个人投资者发售的10%股份。

  与其他在港上市的奢侈品概念股相比,普拉达的税收要求使个人投资者犹豫不决。由于目前香港和意大利之间尚无双重课税条约,购买普拉达股票的香港居民股东需就出售普拉达股份赚取的收益缴纳12.5%的资本收益税,并就股息缴纳27%预扣税。

  “在市况不好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于各种细节的关注程度自然会比较高,个人投资者会担心其利得需要缴纳税收。”该消息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新秀丽(Samsonite,01910.HK)也在上市交易首日受创。6月16日,新秀丽交易首日即跌破发行价,以13.38港元报收,较发行价下跌7.72%。20日则以13.48港元收盘,虽有所上升,但相比发行价14.5港元,跌幅仍达7.57%。

  中国式诱惑

  奢侈品大牌为什么扎堆香港?

  “IPO的地点其实就代表着我们要去的市场。”普拉达首席执行官Patrizio Bertelli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

  近年来,中国人消费奢侈品的能力快速攀升。今年,贝恩顾问与意大利奢侈品生产者协会合作发布的全球奢侈品市场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内地的奢侈品销售增长达到30%,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罗德公关2010年度的《中国奢华品报告》也显示,78%消费者认为金融危机不影响消费欲望,来年将会维持或增加奢华品消费。

  “许多奢侈品品牌将香港视作扩展中国大陆市场的通道。” 安可顾问(香港)高级咨询顾问Mark Michelson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香港证券市场提供了一些便利IPO的政策,如允许投行在公开发售前与高资产个人订立买卖契约等,也是吸引奢侈品和其他企业来港上市的一个原因。”

  接受媒体访问时,新秀丽和普拉达的高层都明确表示看重亚洲市场的发展。新秀丽主席兼执行总裁Tim Parker曾说,选择香港上市是由于其今后的业务将集中于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

  不过,新秀丽招股书上的数据却难以支撑Tim Parker此番表白,全球发售所得款项约14.3亿港元未来将全部用于偿还新秀丽的现有负债。这一规划与重点发展中国内地市场之间的关系似乎过于牵强。

  而另一方面,无论是新秀丽还是普拉达,似乎都无需以上市这种形式来做“广告”,提高中国消费者对其品牌的认知度。

  尽管根据《中国奢华品报告》的数据,2010年中国消费者(包括大陆、香港、台湾地区)考虑购买的奢侈品中,普拉达仅位列第七,但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普拉达显然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另一边,对于新秀丽来说,提升品牌知名度的借口似乎也略显苍白。根据其招股书,新秀丽早在1997年就已经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上市前中国已发展成为新秀丽的全球五大市场之一。2010年,中国大陆更是位居全球分地区销售净额之首,高达9180万美元,占净销售总额的22.7%。

  关键词:套现

  “任何企业选择上市,融资肯定是第一位的,”野村国际上述受访经理指出,“对于一些企业来说,上市实际上也是为初始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退出的机会。”

  确实,全球奢侈品的目光都投向了中国人的钱袋子,不过,他们瞄上的并不只是去店里扫货的贵妇。

  无论是新秀丽还是普拉达,其全球发售的股票中,股东出售旧股所占比例都高达80%以上,而在作为“噱头”的香港市场,其发行新股数量均只占全球发售总量的10%。

  2007年,CVC基金以2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新秀丽。2009年的债务重组中,虽然已消除债务约15亿美元(账面值),但截至2010年12月31日,新秀丽仍背负2.6亿美元(折合20.27亿港元)的债务(贷款及借款总额)。而借香港上市这个契机,以新秀丽每股14.5港元的最终定价计算,CVC基金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原持股股东,通过抛售旧股套现约80亿港元(未扣除包销费、佣金及其他估计开支,并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

  此次香港上市已经是普拉达第5次IPO尝试,20世纪90年代大举收购其他品牌后,普拉达成为一家债务负担沉重的时装集团,此前4次IPO均以失败告终。今年6月在香港成功IPO后,以每股39.5港元的发售价格计算,普拉达夫妇(Miuccia Prada及其丈夫Patrizio Bertelli)及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将通过出售旧股获套现约144亿港元(未扣除包销费、佣金及其他估计开支,并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

  借上市之机抛售旧股套现并不只是奢侈品的专利。今年,大宗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00805)通过在香港上市时,也成功抛售旧股约2.5亿股,以每股66.53港元计算,套现高达160亿港元(未扣除包销费、佣金及其他估计开支,并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