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清理收费公路:先要清理“钉子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6月22日01:15
  全世界的收费公路只有14万公里,而中国就有10万公里;10万公里收费公路上,总共设有8万多个收费站,平均1公里多一点儿就有一个收费站;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毛利率都在35%以上,其中15家的毛利率更在50%以上。物价高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物流成本太高,而物流成本高主要是因为公路收费太多;超载成顽疾主要是因为不超载就亏损,而这也是因为公路的收费太多……

  说起收费公路,除了收费者及相关部门之外,人们都是一肚子的气。

  如果是有根有据的收费,倒也罢了。可是,很多公路收费并不合法合规:一些收费站肆意延长收费年限,或者随便提高收费的标准,甚至在被国家审计署查出问题并公开点名继而又被中央媒体数次曝光后,一些违规的收费站仍我行我素。

  早已被认定为违规,为什么还敢继续收费?客观上,收费站职工的安置确有一定难度;主观上,收费站及其地方政府部门不愿意放弃这么好的“印钞机”;但归根结底,还是政府没有拿出强硬立场——问题虽然审计出来了,甚至三令五申要求各地依法行事,但却没有有力的整改措施。试想:假如有关部门规定,违规收费站必须限期撤销或者降低收费标准,若不落实,就拿主管部门的领导是问,甚至直接摘掉几顶“乌纱帽”,看谁还敢把政令当作耳旁风?

  这一次,国家五部委联合开展清理行动,这很好。但笔者更愿意看到的是,应该先把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这四个超期收费的“钉子户”坚决拿下,起“杀一儆百”的作用。被新华社点名批评的典型如果都拿它没办法,那参加专项清理行动的部委再多,口号喊得再响,效果恐怕都不会好。

  抬高物流成本,助涨通货膨胀,妨碍市场要素的流动,收费公路过多过滥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运行的一大“毒瘤”。对此,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来。千万不要再雷声大、雨点小。

  (盛大林,河南郑州)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