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6月IPO市盈率环比骤降三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23日04:32
  今年年初IPO发行动辄七八十倍市盈率的历史已经成为过眼烟云。随着A股市场大盘指数迭创新低,IPO整体市盈率也随之骤降,甚至于曾经高高在上的创业板IPO市盈率也首次出现了18倍市盈率发行的案例。

  “如今,在大盘走低的情况下,新股发行市盈率很难提高起来。现在关键 的问题是如何顺利把新股发出去,把资金募集到手,至于市盈率倒是其次了。”有资深保荐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包括当天上市的蓝科高新开尔新材金城医药以及洲明科技四家公司在内,沪深两市6月共计发行了12家新股,6月整体IPO平均市盈率为26.65倍。这一数字较5月份34.38倍的平均市盈率,环比下降了近三成,为29%。

  本报记者注意到,6月20日进行网上申购的创业板新股美晨科技,创下了创业板开板以来发行市盈率的最低纪录,其发行后市盈率定为18.12倍。而这一市盈率甚至要低过同期发行的沪市主板公司蓝科高新,后者的发行市盈率则为34.38倍。

  大通证券研究员吴龑表示,从发行PE月度均值与上证综指月度收盘价比较来看,近期市场跌幅加速,而一级市场发行PE也创下了近一年的新低。不过,上证指数下跌幅度要远远低于一级市场发行估值的下滑幅度。这主要是由于本轮下跌的主力军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即便主板整体跌幅相对有限,但一级市场的整体发行PE也已被中小板、创业板的大幅下滑所拖累。

  IPO市盈率骤降

  显然,随着新股破发潮愈演愈烈,饱受诟病的高市盈率发行模式已受到剧烈冲击。特别是进入6月以来,IPO发行市盈率跌幅更是加剧,其中尤以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为甚。

  回过头来看,今年1月份已成为新股发行不可逾越的一块高地。如今年以来沪市发行市盈率最高的大智慧,其IPO市盈率高达88.89倍,而博威合金星宇股份两家主板公司也是今年1月发行的,同样两家公司发行市盈率分别高达71.05倍和66.38倍。

  此后,A股发行市盈率开始逐月下滑。其中,2、3、4月份发行市盈率都维持在50多倍的水平。今年1至4月,A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分别为72.91倍、55.42倍、56.94倍和55.88倍。

  不过,随着A股大盘自4月中旬以来一路下挫,倒逼一级市场进行重新估值,首发市盈率开始加速回落,5月份快速跌破50倍和40倍的整数关口,到6月份更是进一步跌破30倍整数关口。

  包括美晨科技在内,6月创业板共发行了6只新股,其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5.70倍,甚至较同期26.65倍的整体平均发行市盈率还要低。其中,最高的开尔新材其发行市盈率为30.77倍。

  与5月相比,6月创业板发行市盈环比降幅为29.92%。此前,5月创业板共计有12家公司发行了新股,其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6.67倍。当月发行市盈最高的为光韵达,其发行市盈率为45.54倍;最低的为金力泰,其发行市盈率为23.41倍。

  同期,中小板公司6月共计有5家公司正式发行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26.24倍。

  机构浮亏惨重

  不过,尽管IPO发行市盈率出现骤降,但并未能阻止新股破发潮,6月仍有超过三成的新股破发。截至22日,在6月上市的21只新股当中,共计有7只新股破发,占比为33.33%。使得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损手伤脚”,浮亏惨重。

  它们分别为洲明科技、恒大高新、三星电气史丹利骆驼股份双星新材文峰股份。上述7家破发公司的主承销商分别是中银国际、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安信证券。

  此外,在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双星新材、文峰股份以及史丹利三家公司的跌幅就接近或超过了两成,跌幅分别高达25.82%、20.6%、20%。

  如22日上市首日即破发的洲明科技,公司股票发行价最终定为18.57元/股,对应市盈率28.14倍。公司此次发行股份数量为2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7772.01万股。

  洲明科技上市当天即以17.72元的价格跳空低开,随后一路下探,最低时探底至17.13元。此后,一直低位震荡整理,终盘收报17.20元,全天跌去1.37元,跌幅为7.38%。

  对洲明科技的网下申购机构而言,中签就意味着“中弹”。资料显示,洲明科技网下发行数量为399万股,占公司对外发行数量的19.95%。

  其网下配售结果表明,最终共计有7个配售对象获配,各获配57万股。其中,共有4只基金获配,分别为华夏优势增长基金以及华夏希望债券基金、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等三只债券型基金。此外,国都证券、云信成长信托计划以及云南国信自营账户各获配57万股。照此计算,7家配售对象在其上市首日就浮亏546.63万元。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