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京沪高铁开跑 公路客运应变定位中短途旅客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吴润元 陶健
2011年06月30日15:40
  京沪高铁将于今天开通运营,公路客运是否会面临新的考验?客运业人士表示,公路客运扬“短”避“长”,已将主要目标定在中短途旅客上。据介绍,曾风光一时的京沪长途班线目前已缩减至每天一班,公路客运的主要客源已不再是800公里以上的长线旅客。

  从铁路部门公布的高铁运行图看,虽然京沪、沪宁、沪杭三条高铁运行178对,比原运行图增加了31.3%,但其中京沪方向列车占了86对,而京沪高铁沿线南京以远的地区如徐州、泰安、济南、沧州等,并非公路客运的主要目标区,因此影响甚微。

  新公布的高铁运行图还显示,在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昆山等站点,高铁采取错站停靠的方式,车次未加密。因此,公路客运仍可运用“客满即走”、“滚动发班”的方式“抢客流”。据统计,以沪宁沿线为例,上海往返苏州、昆山、无锡、常州、镇江、南京地区的长途巴士日发班次达270余班,公路客流仍占该区间内客运总量的34.5%。在整个长三角地区的中短途客流中,公路客运所占的份额达53%。

  此外,公路客运还存在价格优势。据了解,高铁车票的定价标准为每人0.49元/公里,即使有浮动也在较窄范围内;而公路客运车票的定价标准仅为每人0.26元/公里;以上海到南京为例,公路客票 87元,比高铁票价低30%。在“提早一小时”与“少花几十元”之间,还是会有不少非商务人士选择后者。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