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苹果三星“互咬” 通讯企业暗战专利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01日09:54
  全球两大手机厂商苹果和三星公司在市场竞争之外开始了另外一场较量。昨日,就专利问题,三星公司起诉苹果公司。今年4月以来,双方已在专利问题上斗了几个回合。

  昨日,三星电子在美国特拉华州联邦法院起诉苹果,指控苹果iPhone和iPad侵犯自己的专利权。同时,三星 还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FTC)投诉,要求立即禁止苹果进口包含涉嫌侵权技术的设备。

  这是两家公司从今年4月以来的第N次交手了,而在全球通讯市场,专利诉讼近年出现加速现象,其主要原因则是市场激烈竞争之下,每台终端的利润一路走低,而依靠专利这个新式“武器”,一旦成功,不但可以在一些市场抑制对手的增长,同时还可以获得一笔不菲的专利收入或专利和解费。

  4月15日,苹果率先发难,在美国提起诉讼,三星的Galaxy系列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Nexus S系列智能手机都被苹果指控为侵权产品。4月22日,三星宣布已在韩国、日本和德国提起专利诉讼,指控苹果侵犯了该公司专利。6月24日,苹果在韩国起诉三星。

  《广州日报》记者昨日分别致电苹果和三星,苹果中国公司表示没有相关具体消息,而三星中国公司则发来声明确认已起诉。

  新闻透视

  专利起诉隐藏巨大利润

  业内资深人士杨群认为,目前全球手机市场,诺基亚在衰落,摩托罗拉在复兴,只有家大业大的三星对苹果iPhone构成直接威胁,在利益面前,苹果与三星开始利用专利大棒“互殴”。

  近年,各大通讯巨头以及IT巨头们在市场竞争之外,纷纷选择了专利起诉这条路子。去年3月到5月,苹果和宏达电相互指控对方侵犯本方专利;去年10月,摩托罗拉在美国投诉苹果侵犯了摩托罗拉的18项技术专利,今年诺基亚与苹果之间也指控对方侵犯本方专利,今年6月德信无线起诉三星双卡双待手机侵权,中国两大通讯巨头华为与中兴通讯也在今年4月爆发专利大战。

  国内手机厂商酷派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厂商之间互相起诉专利侵权,其主要目的还是想用专利这个“紧箍咒”来遏制竞争对手在市场上的扩张。

  法律人士认为,厂商之间的专利大战背后有巨额利润的推动。例如,2008年10月,诺基亚就曾一次性支付给高通17亿欧元(当时约合23亿美元),达成15年的专利授权许可协议。如果一个公司被判专利侵权,其罚款也是非常巨大的。今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裁决判定微软专利侵权罪名成立,向加拿大一家软件公司支付2.9亿美元的赔偿金。

  杨群认为,通讯厂商专利诉讼增加的表面背后,是各大厂商产品之间同质化严重的本质。一旦在市场上发生遭遇战,专利起诉则成为一种竞争手段。

  市场影响

  三星或失大订单 苹果供货或紧张

  昨日之前苹果与三星双方只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起诉与反诉活动,而三星中国公司给本报发来的声明中,要求以一份永久排他法令的形式禁止侵犯三星专利权的所有苹果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双方交战程度明显升级。由于苹果公司是三星在2010年的第二大部件采购商,一旦双方真正交恶,三星公司或将大量失去来自苹果公司的订单,对三星公司的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据业内消息,苹果公司已经开始寻找三星之外的替代企业,据传已向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下了订单,来生产iPad 2和iPhone 5的A5双核处理器。

  但深圳一家手机代工企业负责人杨飞则认为,一旦替代三星的其他企业的配件供应不上,那将造成苹果产品的缺货。(记者段郴群)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