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保险挺进网络游戏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盛岚
2011年07月07日10:19

  阳光保险携手GAMEBAR发布全球首款虚拟财产保险

  近年来,网络游戏用户数量不断增加,玩家网游账号或者网游装备遭遇意外丢失、盗窃等案例屡见不鲜,而相关法律法规尚处完善阶段,玩家因虚拟财产被盗而引发损失纠纷的事件时有所闻。为此,GAMEBAR与阳光保险集团合作

推出全球首款虚拟财产保险,以保障玩家虚拟财产安全,减少相应纠纷。

  此次发布的全球首款虚拟财产保险,是面向GAMEBAR旗下全3D修仙网游《聚仙》的用户设计的“网络游戏运营商用户损失责任险”,并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首创网游虚拟财产数据托管机制——“宝物银行”。此外,阳光保险还针对游戏用户开发了一款“网络游戏玩家意外保险”,为玩家的安全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据悉,这款产品将于2011年7月12日正式上市。

  虚拟财产保护意义重大

  目前中国互联网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04亿,占互联网用户总数的66.5%。在网游虚拟世界中,玩家拥有一份“财产”已经是大多数网民习以为常的事情。而其耗费时间、精力、财力所获得的装备,一旦被盗后无法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势必引起纠纷,这不但破坏网络游戏的行业形象,更影响社会的和谐。

  随着网络游戏产业年产值超过百亿元,虚拟财产问题就不仅仅是玩家个人与网游公司所关注的话题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张庆伟就递交了虚拟财产保护的相关议案。

  自2010年9月起,阳光保险与GAMEBAR展开紧密合作,前后九个月时间,开创先河,共同研发了全球首创的网络游戏责任保险,这是保险业在虚拟财产领域及游戏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网络游戏运营商用户损失责任险”通过承保游戏运营商对游戏玩家的赔偿责任,不但转移游戏运营商的经营风险,也为玩家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保障。

  该保险产品属于创新险种,归类为责任险,由网游公司向保险公司投保购买,按照保险合约来保障游戏用户以及网游公司自身的相关利益。比如,当玩家的游戏账号数据发生被盗或丢失,需由游戏运营商对玩家进行经济补偿时,在游戏运营商赔偿玩家之后,保险公司将按照保险合同约定承担相关责任,向游戏运营商支付赔款。

  同时,另一款“网络游戏玩家意外险”对玩家在玩网络游戏时所面临的特定意外伤害风险也进行了针对性设计,为游戏用户提供更周到更全面的保障。

  引入第三方 创立“宝物银行”

  为避免游戏用户与游戏运营商之间对赔偿结果出现争议的现象,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指导下,阳光保险和GAMEBAR合作研发了“宝物银行”托管机制,并交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对数据进行监督,出具独立的数据分析报告。该报告将作为游戏玩家在事故发生时确定赔偿金额的依据。

  该险种的发布是保险在虚拟财产领域及游戏领域的一次重要突破,具有划时代意义,为保险行业开辟了一片广阔的市场,同时也奠定了阳光保险在这一市场的领军位置。此外,引入第三方社会监督机制,体现了对消费者的负责。「宝物银行」以及相关产品的流程机制均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

  对于目前竞争激烈的国内网游产业,该产品的问世也是一种新突破,将提升网游行业形象,体现游戏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游戏用户的平均年龄虽然逐年上升,但仍然相对比较年轻,受过良好教育,对于新事物接受能力强,自我维权意识强,在遭遇盗号等事件时,希望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这些都是游戏产业不可回避的用户体验需求和现象,唯有透过「虚拟财产保险」对虚拟世界的可保财产进行保护,透过「宝物银行」对数据安全提供保障机制,才能有效地解决。

  相关链接:

  1、如何理解“虚拟财产保险”?

  大家熟知的虚拟财产是一个大概念,泛指无形的财产。但这次的虚拟财产是个小概念,是大的虚拟财产中的一部分,是可以价值量化的部分,指的是游戏玩家在虚拟世界内的财产。例如玩家通过游戏运营商购买的道具,虽然这个道具只存在于游戏世界里,看的见摸不着,但是的确是花费了实物货币的,是一种商品,它是有价值的;此外玩家还在游戏中投入了时间,这些时间成本当然也是有价值的。大家曾经学过的政治经济学都说明了这一点。之所以这么命名,是为了便于网民、玩家的理解。这部分虚拟财产的价值的计算则是通过用户投入的时间和金钱进行折算的。

  2、保险责任是什么?

  保险期间内,游戏玩家在进行游戏时发生下列损失情况,应由游戏公司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负责赔偿:

  1、账号被盗用导致游戏资料完全灭失,无法恢复;

  2、账号内虚拟财产被盗窃;

  3、游戏服务器数据异常导致的游戏资料完全或部分灭失。

  3、什么样的网络游戏运营商可以成为被保险人?

  境内具有合法资质的网络游戏运营商均可成为被保险人,投保本保险。

  4、如何认定经济赔偿责任?

  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时间成本,时间成本的计算是由游戏玩家在游戏中的等级价值来确定的。各个游戏的时间成本计算标准可能不同,需根据不同游戏的实际情况确定。另一方面是实物货币购买的游戏虚拟道具,且由购买时的实际花费或报案时的重置价值,两者取低者来确定。

  5、如何确定保费收取标准?

  根据游戏玩家规模、赔偿限额、免赔额、免赔率、游戏账号安全防护措施等来确定。

  6、游戏玩家如何获得赔偿?

  游戏玩家通过游戏公司或保险公司报案,通过第三方确定损失程度,并根据协议约定计算出赔偿额度,玩家即可通过游戏公司获得赔偿。

  7、游戏项目中的团体意外险的保险责任是什么?

  保险责任与传统团体意外险基本相同,为意外身故保险责任及意外伤残保险责任。

  8、保险金额是多少?

  保险金额为1万元。

  9、游戏项目中的团体意外险的保险责任与传统的团体意外险有什么不同?

  游戏项目中的团体意外险的保险责任受到时间及空间限制,保障范围仅限于被保险人列表中的游戏玩家于固定场所内进行合同约定的游戏时发生的意外。具有固定的地址,指非违章搭建的建筑,例如:住宅,网吧,宿舍,茶室等,并结合游戏登录IP进行判断。

  10、如何理解进行合同约定的游戏时?

  主要通过游戏服务器在线时间日志进行判断。

  11、被保险人包括哪些人?

  保险合同约定的游戏中,与游戏公司签订协议,实名注册的16岁至55岁的身体健康,能正常生活、工作的自然人。16岁以下自然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依然相关法规,游戏公司不得为其投保意外类保险,55岁以上自然人进行游戏时会有较大风险,因此这两类不能作为被保险人。

  12、游戏公司与游戏玩家之间是否具有可保利益?

  具有一定的可保利益。游戏公司与游戏玩家签署有相关服务协议,这是法律承认的合同关系。同时,游戏公司的收益来自于游戏玩家,一旦游戏玩家发生意外会对游戏公司的收益产生影响,因此,两者之间具有一定的可保利益,但保险金额不宜过高。此外,本保险的收益人均为被保险人本人,也可一定程度规避道德风险。

  13、发生意外时如何报案理赔?

  1、 玩家或其家人自主报案,拨打阳光保险全国统一客服专线95510,申报保险产品及被保险人身份信息,即可发起报案。

  2、 游戏公司代报案,拨打阳光保险全国统一客服专线95510,申报保单号及被保险人身份信息,即可发起报案。

  3、 未来的网上报案,于官网页面或特殊链接填写相关信息,即可发起报案。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