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郑新立:用人民币升值抑制通胀的说法是陷阱

来源:京报网
2011年07月08日14:03
  今天,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分析及下半年的经济走向”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交流中郑新立说鼓吹只有人民币升值才能够抑制通胀,这是一些不怀好意的人给我们设置的陷阱。

  他解释说,根据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总储蓄减去投资等于外贸的顺差,也就是说,国内储蓄高了,钱只入不出怎么办,得出口到国外。现在我们采取一个办法,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率来降低总储蓄率,总储蓄率低了,总储蓄减去投资最后贸易顺差自然就消失了。现在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来努力。所以通过人民币汇率的升值,特别是我们已经朝着汇率市场调节的方向进行改革,从我们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几年来,由原来的一美元换七块多钱,现在成六块多钱,升值了一块多人民币,这个幅度是不小的。但是有一些美国的学者还觉得不过瘾,他们做了一些错误的模型给美国的国会提供依据,国会的人不懂经济学,就用这样的依据来压制中国,让人民币升值。我所在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已经通过正确的模型对提出错误模型的人在网上进行辩论,我们的根据既符合经济学的原理,也符合当前中国的实际。

  他还说,通过加息来抑制通胀这是必要的,我们国内人民银行业正在这样做,要改变储蓄存款负利率的状况,加息就是要使老百姓的储蓄存款能够保值。下半年随着CPI的下降,可能我们储蓄存款负利率的情况会多少改变。提高利率是一个双刃剑,存款利率提高意味着贷款利率也相应的提高,贷款利率提高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在这方面人民银行要权衡两边,保持企业的竞争力与保护广大居民财产的不贬值,双方能够找到一个切入点来进行权衡。(记者聂丛笑)

  作者:聂丛笑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