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债危机恐扩散 欧元区焦头烂额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刘华桢
2011年07月12日10:20
  不断蔓延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让欧盟及其成员国焦头烂额。欧盟官员在11号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进一步蔓延的欧元区债务危机。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布鲁塞尔记者刘华桢,介绍当天会议的大体情况。

  记者:当地时间7月11号,欧盟又集中讨论了一次希腊问题。先是早上的时候,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召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和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开了个紧急会议。为了避免市场反应过度,欧盟领导人极力否认这次会议是危机会议,但是舆论还是认为,他们很显然已经坐不住了。欧盟三大机构欧盟委员会、理事会和欧洲央行联合起来开紧急会议,这三方凑到一起,欧洲货币联盟的大腕儿就算全员到齐了,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他们显然想为下午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提前协调一下立场,但还是阻止不了财长会难产,财长们下午3点开始开会,一直到半夜才散会,但还是什么都没讨论出来。

  会后发表的声明只是重申了继续救助希腊的必要性和财长们维护欧元区金融稳定的决心,但关于具体措施却是一条都没有。财长们认为私人投资者还是要参与对希腊的救助,但是如何参与这个棘手的问题依然没有答案,主要分歧在于德国、荷兰、芬兰和奥地利等国坚持私人投资者必须承担300亿欧元以上的份额,导致各方无法达成一致。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相关的谈判“很快”就会结束,但究竟这个“很快”是多久,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总之就是欧盟上上下下从早到晚忙活了一整天,但仍然在原地踏步。

  主持人:之前有舆论说危机会扩散到意大利,那么实际情况怎么样呢?

  记者:早就有人预言说意大利会成为欧债危机中倒下的下一张多米诺骨牌,市场对于意大利发生债务违约的担忧也是越来越大。和希腊一样,意大利也是“欧猪五国”之一,也都是经济增长乏力,并且面临着严重的债务问题。现在意大利已经是欧元区最大的债券市场,上周意大利资产遭到投资者大规模抛售,这周债券收益率继续大幅上涨。为了改善财务状况,意大利内阁几天前通过了一份总额高达47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包括税制改革、削减各种经费等等,希望能在2014年之前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并且重振市场信心。但这份紧缩方案能否防止这把火烧到意大利身上还不可知,但意大利的经济困境短期内大概是很难改变了。由于意大利是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所以欧盟对意大利也是分外紧张。德国《世界报》引用欧洲央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的话说,欧洲央行打算把意大利也纳入纾困名单,但是如果要救助意大利的话,欧元区的救助基金规模必须增加到1.5万亿欧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欧元区得好好头疼一番了。

  主持人:这样看来,欧盟的债务危机是不是在短期内不仅不能解决,反而有扩大的趋势呢?

  记者:欧债危机真是把欧盟折腾得不轻,欧元区现在是手忙脚乱,按倒葫芦起了瓢。自从去年希腊濒临破产引发债务危机以来,欧元区不坚定的态度正在让他们付出惨重的代价,而且这个代价一天比一天更大,以至于现在四处起火。希腊、葡萄牙、爱尔兰没一个让人省心的,刚才我们也说到,现在欧债危机又已经显露出要扩散到意大利的迹象。其实不仅是意大利,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西班牙状况也不妙,这几天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长期债券收益率都已经达到了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高位。甚至作为全欧洲乃至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之一的比利时现在也成了不稳定因素。上周四比利时的组阁谈判再次破裂之后,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对比利时的债务状况发出了警告。欧元区似乎走进了一条死胡同,欧盟方面四处安抚市场情绪,但是现在欧盟的声明已经越来越没有实质内容,欧盟的表态也越来越无法让人信服了。不少分析认为,希腊目前的债务状况根本不可持续,唯一的出路就是债务违约,而一旦希腊出现债务违约,那么其他接受救助的国家,像葡萄牙和爱尔兰,也都会遭到同样的命运,更会导致投资者撤出所有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债券市场,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个后果不堪设想。而究竟如何拯救欧元区,欧盟领导人显然还没有想出有效的办法来。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