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画廊和收藏家更关注青年艺术家群体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13日16:06

  学生作品值不值得收藏?这两日,随着由华商报策划,与西安美院、西安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未来艺术家2010首届西安美院毕业生作品爱心慈善拍卖会”预展在西安美术馆一号厅火热进行,学生作品收藏也成为诸多普通市民的热议话题。

  对此,著名画家、西安美院院长王胜利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充斥着巨大泡沫的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学生作品市场不存在泡沫。学生作品手绘、原创的特性,决定了其具备不错的收藏价值。

  收藏可以从低价位开始

  在王胜利眼里,作为中国八大美院之一的西安美院的学生通过4年的学习,艺术知识、创作技巧无疑得到了很大提高。但对于成为一名优秀的艺术家还远远不够,“艺术创作的源泉在于生活。到社会中去,学生画家才能尽快成熟起来。”

  王胜利认为,三家单位联合举办这次爱心慈善拍卖会,足以带来学生和市民的双赢。因为除了可以为灾区重建尽一份心意外,拍卖会对学生画家而言,是一个融入社会,接受检验,同时又是一个“被发现”的过程,会对他们接下来的创作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对普通市民而言,原本距离他们很远的“拍卖会”变近了很多,参与拍卖会,不仅可以提高美术欣赏能力,在这个全民收藏时代,同样是一次有效的眼光培养过程。“学生作品的价值和水平都在一定范围内。对普通市民而言,名家作品价格太高,而价格从几百到几千不等的学生作品,无疑更符合大众收藏的标准。而对专业收藏家而言,参加这样的拍卖会,是发现艺术新秀的最好时机,因为学生画家已经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了。”王胜利说。

  画廊和收藏家更关注青年艺术家群体

  在国外,最受画廊和民间收藏家关注的就是学生画家群体。王胜利介绍,包括法国、意大利的一些著名画廊,经常会选择和有潜力的学生画家签约,用5年甚至10年的时间包装。一旦该学生画家出名,他们可以赚得钵满盆溢。“一个学生画家成名后,必然会大量创作作品。这时,相对数量少的早期作品,就算作品不是很成熟,同样可以卖出很高的价格。”王胜利告诉记者,著名画家杨晓阳1983年创作的本科毕业作品《黄河艄公》,在杨晓阳成名后,就曾拍出了65万元的高价,“说不定你今天花500元买回家挂在墙上的一幅小油画,8年、10年后,突然增值了几十倍!”

  王胜利还表示,中国的艺术品交易市场由于管理、操作不规范等原因,充斥着巨大泡沫,导致艺术品收藏风险增大。但学生作品由于它的不够成熟和知名,反而避开了泡沫效应,实实在在的“一分钱一分货”,没有风险,怎么看都是一个合算的投资。

  发展文化产业要重视艺术市场

  目前,陕西正在为打造文化强省而努力,文化产业的发展之潮正在涌动。在王胜利看来,发展文化产业一定要重视艺术市场,虽然本次拍卖会带着强烈的公益性质,但不可否认的是,它是一项直接服务于发展陕西文化产业的有力举措。

  王胜利表示,作为专业的美术院校,陕西重大的美术事件,都有美院师生的参与。任何艺术家和艺术形式,最终都是要服务于社会。在教育中,美院也一直向学生灌输这种观念,鼓励他们将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到社会中去,“作为在陕西学习、工作、生活的一员,将自己化身为陕西文化产业中的一分子,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个行为。”

  王胜利希望,类似的拍卖会每年都能举办,让它不仅成为社会各界检验美院毕业生水平的平台,也成为华商报、西安美院、西安美术馆等单位参与陕西文化产业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其中来,真正形成全民一心,共建文化强省。本报记者吴成贵

  拍卖会动态

  市民:“盯紧”国画油画

  和注重作品技巧、水平的收藏家相比,普通市民更相信自己的第一印象,而色彩丰富、主题突出的国画和油画成了他们关注的焦点。虽然昨日是上班时间,但依旧有许多市民结伴来参观预展。在此期间,记者发现,不少市民拿手机或相机拍下挂在墙上的作品。

  家住北郊的王奶顺老先生一早就特意赶来美术馆。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他的相机里至少已经储存了不下20张作品影像,大部分是国画和油画。老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替儿子来参观画展的。儿子很喜欢美术,但由于正在上班,就让他过来拍一些画回去,好做比较,“儿子准备竞拍一些画,放在自己的新房,既雅致,还提升新房的品位。”

  记者发现,在这些市民关注的画作中,国画和油画占了大多数。除此之外,具有很好装饰效果的雕塑和盘艺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注意。

  收藏家:火眼金睛发现“宝贝”

  这两天,不断有西安民间的收藏家出入预展现场。相比普通市民,他们就专业多了,对一幅作品经常会品评上好几分钟,记录也更为详细。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们坦承是来“淘宝”的。

  书院门一家画廊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作品不成熟是肯定的。但和这些作品的价格比起来,这种不成熟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学生画家一直是他们关注的群体,西安的部分画廊的专职画师,不少就是美院的学生。平时,他们也通过拍卖会、私下接触等方式,收购、收藏学生的作品。一些在他们看来有潜力的学生的作品,他们一般会收藏,而一些不错但他们不看好前景的学生作品,他们一般在收购后就直接加价在画廊出售。“不管是收藏还是出售学生的作品,利润还挺可观。”该负责人表示。

  名家:拍卖会是一块试金石

  “我一直都在收藏学生作品。曾经看好的几个作品,被别人高价买走,还挺让我遗憾的。周末的拍卖会,如果有时间一定去参加。”著名画家郭北平说道。

  郭北平告诉记者,从报纸上获悉拍卖会的消息后,他一直很关注。在他看来,拍卖会就是美院学生走向社会的一块试金石,而和慈善事业的结合,让高校的“教书育人”理念有了双重意义,艺术创作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做人的过程,参加拍卖会,对很多人而言,都是一次品质提升的过程。

  著名画家万鼎在表示希望参加拍卖会的同时,也对美院学生提出了自己的殷切希望:“真正的艺术家都诞生于社会”。而在著名学者肖云儒看来,拍卖会的举办过程,就是一次所有参与者道德养成的过程。(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