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应对欧债危机应着眼希腊而不是意大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艳霞
2011年07月15日05:50
  当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到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市场惊恐不安,悲观情绪四处传染。但在一片哀鸿声里,渣打集团执行总裁冼博德(Peter Sands)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意大利比希腊的问题解决起来要容易,”7月13日下午,冼博德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意大利的债务更多是可管理的。”

  冼博德当天到访广州,出席渣打赞助的利物浦2011年亚洲之旅广州站的比赛,在活动间隙接受了媒体采访。

  意大利不能与希腊等同视之

  《21世纪》:目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欧洲的债务危机了。目前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也被卷进去。作为一名国际金融家,您对危机的实质和进展有什么看法?

  冼博德:首先要说明,渣打银行在面临主权债务危机的这些国家没有风险敞口,所以我更多是从局外者的角度去谈。

  这次危机的本质是某些国家借贷的规模超过它们的偿还能力,希腊就是一个典型代表。但是,因为这些国家是欧元区的成员,所以它们不能用一些常规的方法,譬如本币贬值来解决危机。但如果大家把希腊和其他一些欧元区国家相提并论,认为它们是一样的,就是一个错误,因为希腊最显著的问题是它还不起债,但其他一些国家,比如意大利,它的经济规模远大于希腊,不能等同视之。

  我们现在所需要的是非常果断的、正确的决策,需要政治领导人显示他们的领导能力。我认为危机是可以解决的,并不是不可应对的。

  意大利的债务是可管理的

  《21世纪》:刚才您提到意大利不能与希腊同日而语,因为它的经济体量比希腊要大,并且更加多元化,但恰恰因为其是欧洲第三大经济体,所以自上周危机显露至今,市场对意大利的担忧比“瘟猪四国”更为厉害。

  冼博德:意大利确实和其他你所提到的这些国家不同,但这些不同点更多是积极方面的,而不是消极方面。如意大利的经济规模更大,更加多元化,而且意大利债务更多是可管理的,比希腊问题解决起来要容易。大家对意大利的担心可以理解,但我觉得现在的重点也是最棘手的是要解决希腊问题,意大利自己可采取一些行动。

  《21世纪》:您认为欧债危机是可以解决的,而且是可以用果断、正确的政治决策解决的。但欧元区面临的问题恰恰是因为它涵括的国家多,政治上经常处于一种扯皮状态,核心国家又不愿承担过多的责任,所以不可能产生果断的决策,您觉得这会不会陷入一种两难的悖论呢?

  冼博德:您正好点到了这个问题的本质,就是一个单一的货币体系在面临问题的时候需要一个统一的决策,而欧洲的政治体制使得产生统一的政治决策并不很容易。也就是说,欧元区已经有了统一的货币,但在财政方面、政治层面上还不统一。

  长期需要解决欧洲财政整合

  《21世纪》:您预期这个危机还会持续多久?

  冼博德:我不知道答案,但有两点可以分享。第一,快速解决希腊的问题和解决欧洲财政整合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一个是短期的任务,一个是更长期的任务。而长期的任务也就是欧洲的财政整合,需要若干年的时间。第二,我们谈论世界经济不应只关注欧洲债务危机这样一个主题。当然,这是世界经济所面临的挑战之一,但还有另外的挑战,包括美国财政所面临的一些问题现在美国国会和总统就美国政府可以借债的上限争执不休,而亚洲也面临通货膨胀的挑战以及资产价格上涨的挑战,这些都是世界经济所面临的风险和威胁。

  《21世纪》:随着危机的长时间持续,市场上有一种论调,认为欧元最终会走向消亡。您对此持什么看法?

  冼博德:我认为欧元不会消亡。

  《21世纪》:渣打在国际板上市的情况如何,计划融资多少?

  冼博德:我不能够告诉你细节,但可以告诉你我们确实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积极寻求合适时机在国际板上市。实际上,渣打在印度的上市就已表明我们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我们和中国证监会及其他相关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但最终何时实现在国际板上市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渣打。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