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群雄逐鹿 携程胜算几何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罗纳多
2011年07月15日14:11
  从大的在线旅游业格局来看,携程虽然在原有的商旅业务上占据优势,但在增速更大的自由行和中低端散客方面,其竞争对手已占主导地位。

  对携程的投资者来说,最近可能是个难熬的日子。

  2011年6月底,携程最大的竞争对手“去哪儿”宣布获得逾3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这虽不是国内互联网行业最大的一笔融资,但已经远远超过大部分公司的IPO融资规模。比钱更吓人的是“去哪儿”此次的投资者百度。

  如果你稍微关注国内的互联网,你就会知道这是一个巨头争霸的行业。实际上,百度是最后一个进入在线旅游市场的巨头。2011年5月腾讯8440万美元投资艺龙,成为艺龙第二大股东,而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早已进入。仅在过去一年,这个行业就已经涌入了至少4亿美元的风险投资。

  作为国内在线旅游业市场份额最高的公司,携程有点像众矢之的,之前去哪儿和艺龙的高层都曾公开指责其涉嫌垄断。不过携程的地位和收入都没有受到太大动摇。现在百度和腾讯这样的巨头进来之后,携程还有胜算么?

  摩根士丹利的观点是百度投资去哪儿对携程影响有限,并建议投资者增持携程。这的确是一个理性的观点就携程所在的业务领域而言,其他公司确实很难对其构成威胁。但是这个业务领域需要明确一下应该是指机票和酒店预定,而且是商务旅客和中高端散客。

  这才是对携程所在市场的正确描述,在这个市场中,携程通过庞大的线下呼叫中心和不断改进的服务细节,已经建立起了很高的竞争门槛。理智的投资者不会试图在这个领域投入资金和精力与携程竞争。携程目前在中国在线旅游服务市场的份额接近50%,与差距最小的竞争对手艺龙相比,携程的收入为艺龙的5倍,营业利润率也比艺龙高3倍。

  如果竞争者把眼光从机票和酒店预定上移开,携程其实并没有太大的胜算。携程早在2001年就开始尝试旅游度假业务,但至今也没有取得类似酒店和机票业务的成功。2011年第一季度携程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1900万美元,同比增长74%,但其中收购而来的香港永安旅游和台湾的易游网贡献了54%的增长率。

  实际上,从大的在线旅游格局来看,携程虽然在原有的商旅业务上占据优势,但在增速更大的自由行和中低端散客方面,已经是其竞争对手的天下。去哪儿就是这种新格局的最大受益者。虽然目前盈利规模并不大,但已经成为国内在线旅游业最大的平台或说旅游搜索引擎。

  竞争者应该把眼光放得更长远。在线旅游业的蛋糕很大,而非零和游戏。在线旅行目前在中国旅行市场的占比只有区区5%,未来的增长潜力是惊人的。但竞争的重点不应该是在机票和酒店上面,单纯的酒店和机票预订服务几乎都是同质的,既然竞争对手无法像携程那样在服务细节上做到极致,那么唯一的选择就是低价竞争。这显然是很难持续的模式。

  现在在线旅游行业的竞争者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提供更有针对性、更有价值的在线旅游产品,让旅游者有更好的用户体验,譬如途牛网专注挖掘旅游线路、驴妈妈专注提供景点门票、“想游天下”的C2B在线定制等。

  而携程,仅仅是这个领域淘金者中的一员。

  (作者系商业观察人士)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