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觊觎行业老大 中粮36亿港元增持蒙牛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18日11:27
  日前,中粮集团出资近36亿港元增持蒙牛乳业有限公司股份,使其持股比例升至28.04%。分析人士认为,中粮此举或将发力乳制品市场。

  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中粮集团于7月11日购入蒙牛乳业1.42亿股的股份,平均价为每股25.265港元,涉资约35.9亿港元。中粮集团完成增持后,在蒙牛中持股比例上升了8.12个百分点,至28.04%,巩固了其作为蒙牛乳业单一最大股东的地位。

  中粮变成蒙牛的“大老板”还得追溯到2009年,当时“三聚氰胺事件”让蒙牛遭受重创,企业资金匮乏。蒙牛掌门人牛根生寻求国内大企业出来帮扶,最后蒙牛和中粮达成了协议。当年7月,中粮集团联手厚朴基金投资61亿港元收购蒙牛公司20%的股权,成为“中国蒙牛”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6月10日,牛根生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中粮董事长宁高宁接任时,就有外界猜测,中粮已实现对蒙牛的全面接手。虽然中粮自入股时在蒙牛董事会11名董事中只占3席,均为非执行董事,且一再表示“不参与蒙牛的具体经营管理,不改变现有的经营团队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不改变目前的战略方向”,但一系列高层调整还是随之展开。除牛根生辞去董事长并于2010年4月调任非执行董事之外,蒙牛十大创始人之一孙玉斌辞任蒙牛执行董事,蒙牛首席财务官姚同山也在同年3月正式离职,由中粮财务总监马王军掌控,蒙牛众发起人中仅有杨文俊还在参与正常经营,该团队或如业界猜测正进入现代牧业的新征程。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宋亮认为,此举意味着中粮想进一步控制蒙牛,中粮要想进入乳制品行业,要么依托蒙牛发展,要么另辟蹊径。“如果单干,中粮没有任何优势。这几年,在食品行业都有中粮的影子,惟独乳制品中粮没有掺合进来。中粮迟迟不进入市场,主要是进入成本太高,且市场已被伊利、蒙牛、三元、光明和外资控制了,‘三聚氰胺事件’发生时,中粮才有了机会入股蒙牛。”

  “将来中粮可能将蒙牛扶持为行业老大。”宋亮表示,不过,如果将蒙牛完全纳入到中粮的发展业务上,需要绝对控股,这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时间,“一头巨象,要慢慢吃下”。(《国际金融报》 记者史燕君 张剑锋)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