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央企民企保障房争夺战 央企想干但拿不到项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7月20日05:33
  从欢迎,到迟疑。

  地方政府对于央企参与本地保障房建设态度复杂。

  7月17日,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局长王晓齐在“首届保障房论坛”上表示,央企无论企业资质、资金实力、施工和建筑能力等方面都很强,但是目前央企在很多地方拿不到项目。

  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 孙新春在上述论坛上表示,截至6月底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已经开工56.6%。

  在一个月之内,地方保障房建设开工率从34%陡然提高到了56.6%,地方政府已经暗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玄机,这也让打着“钱多”旗号的央企,在地方政府面前失去了很多吸引力。

  第三方力量

  王晓齐表示,国资委也通过在央企的经济增加值考核中,剥离保障房项目造成的资金占压和利润率降低等方式,鼓励央企不断加大保障房建设的任务。

  “保障房建设的毛利润仅有1%—1.5%,只能保证不亏损。”王晓齐表示,“不过,央企参依然非常积极的参建保障房。”

  日前,中建地产董事长李百安在出席某论坛时介绍,上半年,中国建筑新增的保障房项目规模为1046万平米。

  随后,中国建筑还将持续加大保障房建设的力度,预计市场份额扩大到全国市场的3%,成为中国最大的保障性住房投资建造商。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保利集团、首开集团、中国铁建、中国中冶等房企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保障房开发、扩大保障房建设规模。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介绍,不管是央企还是民企,作为企业,其盈利性的本质是一致的,而央企大量的增仓保障房,社会责任感是一方面,但根本上还是保障房背后的利益链。

  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透露,在年度保障房开工任务的压力下,住建部已经对保障房建设进行政策研究,破解保障房建设的资金难题,确保保障房的任务顺利完成。其中的政策主脉络,是通过相关政策吸引社会机构、资金参与,合力共建保障房。

  虽然具体的推荐社会机构参与保障房的政策并未发布,但是房企早已嗅到了保障房建设的巨大商机。记者了解,万科、珠江地产等各路房企纷纷表示,将做大保障房业务。

  由于民营企业可操作的空间更大,很多地方政府更喜欢与民营房地产企业合作,而随着民营房地产企业介入,央企这股非地方、非市场的“第三方力量”,在地方政府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当中,角色也在悄然变化。

  博弈

  在各路房企纷纷进军保障房时,效益高和风险低的保障房项目便成为竞相争夺的焦点。

  实际上,这些项目也早被地方政府盯准,含金量比较高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多数落入地方国企和有关系的民营房地产企业手中。

  由于央企在投资决策周期等灵活性方面难以与民营房地产企业竞争,便将目标放在城市棚户区改造和一级开发联动的项目上。

  记者了解到,中海、中建、中铁、中冶等央企介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筑市场规模已经很庞大。央企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预计占到整体规模的10%-15%。

  在王晓齐看来,央企在品牌、资质以及管理能力、工程质量以及建造成本上,似乎更具优势。

  此外,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很多地方政府对参与保障房项目的企业,设置了很高的门槛,比如开发企业一级资质等。而拥有一级开发资质的房企,占比不高。

  而在当前银根紧缩的背景下,央企相比于民营企业或者是地方政府更容易拿到贷款,资金实力也更为雄厚。

  不过,奇怪的是,央企在地方保障房建设中似乎并不讨好,王晓齐表示,央企参与保障房的积极性虽高,可实际上拿不到项目。

  对此,上述接近住建部人士介绍,不管是央企还是民营企业,都希望抢夺风险低、利润率高的保障房项目。央企在和地方政府谈保障房的项目合作时,条件较为苛刻,多数要求以很好的商业地块配建保障房。

  而地方政府更倾向于给民营企业或者自己单独包揽,这样地方政府的话语权较强,实际获得的利益也就相对多些。

  金永祥介绍,其实这就是央企、民营企业和地方政府的一个博弈的过程,地方政府如何借用第三方力量建设保障房,将成为地方保障房项目的新难题。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