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浦发发力综合化经营 增设投资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林小川
2011年07月20日05:43
  7月19日,浦发银行公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将设立投资管理部,负责对外投资事宜。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昭示着浦发未来几年将积极拓展综合化业务。目前浦发已投资或正在投资的公司包括城商行、基金公司、金融租赁、村镇银行、合资科技银行等。

  浦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投 资管理部为总行一级部门,主要职能一是牵头对外股权投资,例如对投资项目进行筛选、前期尽职调查投资等;二为负责投资股权的管理,例如处理该行对外投资产生股权的收益、参与投资项目的增资扩股等。包括对村镇银行和莱商银行的投资等股权投资事宜都由投资管理部负责。

  “原来对外投资事宜主要放在战略管理部,但随着近两年来对外股权投资布局正逐步扩大,迫切需要一个总行一级部门专门来负责此事。”该行另一位相关人士表示。

  随着上海提出两个中心建设,作为上海市属主要银行机构,过去“不温不火”甚至步伐较为保守的浦发银行,开始暗自发力。

  浦发银行行长傅建华在4月底股东大会间隙曾表示,未来几年的目标是建成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相适应的金融集团旗舰企业,在这个战略当中,浦发将在综合化经营和国际化发展上发力。他说:“这个集团性的旗舰企业一定是多元服务的企业,这一点我们已经并将要力争在监管部门批准的条件下来不断扩大我们在商业银行之外的服务功能和市场准入。”

  近两年浦发已开始逐步布局, 2007年该行和法国安盛投资管理公司出资设立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是浦发银行构建“全方位金融平台”战略的较早一步。

  2008年,浦发银行认购莱商银行10800万股股份,占莱商银行股份总数的18%,为其第二大股东,双方还将在公司治理、经营管理、银行业务、人员培训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元化战略合作。

  随后,在全国主要大型银行纷纷设立银行系租赁公司之时,浦发也按捺不住诱惑,于2010年决定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并授权公司高管层组织相关谈判、申报、筹建事宜。有消息称,浦发将与山西金融租赁公司合资成立金融租赁公司,不过这一说法未得到确认。

  在科技型银行方面,浦发迈出大胆一步。2010年12月,浦发银行与美国硅谷银行(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子公司)签署《发起人协议》,拟在中国设立一家合资银行,专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硅谷银行将出资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并持有合资银行不超过50%的股权。该方案春节后已报送银监会。

  此外,浦发银行自2008年在四川绵竹建立第一家村镇银行以来,目前已在江苏、上海、河南等省(市)发起设立了10多家村镇银行,总资产超过50亿元。浦发银行副董事长陈辛曾表示,他们正筹划成立村镇银行控股公司。

  不过,与同行相比,浦发获得的金融“牌照”仍略少,目前该行还未涉足保险、信托、证券。位于上海的交行也在2007年设立了投资管理部,负责对外投资,并与该行服务上海两个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近两年交行已涉足基金、保险、租赁等金融行业,就只差证券牌照。

  不过,综合化运作在国内仍面临诸多制度上的障碍。例如,虽然银行下设科技支行已较为普遍,但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和银行制度下,独立法人的科技银行仍未破题。《商业银行法》明文规定,商业银行不能直接对所投资公司贷款,因此浦发与硅谷银行合资的科技银行能否获得监管认可,获得哪些业务范围,仍有悬念。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