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高管出资投行牵线 创投掘金PRE—IPO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7月20日05:46
  一条由保荐机构牵线,上市公司出资的“Pre-IPO”创投团链条正在形成。

  沉寂8个月后,“Pre-IPO大王”钱业银再度现身。

  7月18日,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明泰铝业)向证监会递交的上市申报稿股东名单中,由钱业银领衔的上海恒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 海恒锐)赫然在列。

  明泰铝业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恒锐是在2009年12月18日明泰铝业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增资决议通过后引入,其与江苏艾利克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江苏艾利克斯)和郑州百瑞创新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张卫东等37位自然人以每股3.6元增资入股,其中上海恒锐和艾利克斯分获明泰铝业500万和400万股。

  除了本次Pre-IPO入股记录外,钱业银已然在8家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报材料公司中闪现身影,其中有7家公司过会多氟多(002407.SZ)、东山精密(002384.SZ)、利源铝业(002501,SZ)、金通灵(300091.SZ),嘉寓股份(300117.SZ),禾盛新材(002290.SZ)、合兴包装(002228.SZ);但其参与的上海网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年10月13号上市被否。上述项目皆为同一保荐机构。

  能在公司上市前夕屡屡入股得手,钱业银到底是何来头?

  公开资料显示,钱业银曾任安徽巢东水泥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新海宜电信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苏州禾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现任上海恒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盘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盘龙)董事长、安徽本雅明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新福源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吉林利源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宁波圣莱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这一切,似乎还无法解释钱业银之所以能够参与到上述“Pre-IPO”项目中的原因。但是在明泰铝业招股说明书,冰山露出一角。曾在上述已上市“Pre-IPO”项目招股说明书中语焉不详的上海恒锐的股东信息,这次在明泰铝业申报稿中有了详尽披露。

  根据申报稿披露,上海恒锐注册资本1亿元,其股份分别由庆光梅、青岛崇业集团有限公司、苏州海竞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州海竞)和姚央毛、钱业银、王强持有,分别占比30%、24%、20%、10%、10%和6%。而备注信息显示,庆光梅为安徽华星化工(002018.SZ)实际控制人之一;苏州海竞由新海宜(002089.SZ)董事长张亦斌实际控制。

  记者发现,这两家上市公司的上市保荐人,也与上述7家公司一致。与此同时,江苏艾利克斯的实际控制人吴群之父控制的鱼跃医疗(002223.SZ)的保荐人也与上述公司一致。

  “出现上市公司抱团参与其同一保荐机构的‘Pre-IPO’的情形,或许是因为拟上市企业在申报材料之前需要梳理其股权和财务瑕疵,而一些已上市公司又存在富余资金无处可投。需求和供给,通过共同的保荐机构从中牵线搭桥,况且存在成功之后巨大的财富效应,双方何乐而不为呢?”7月19日,一位从事创新资本管理的资深人士对记者分析道。

  而记者调查发现,上海盘龙的股东虽然都为自然人,但在其参与合伙的上海赛捷投资合伙企业(下称上海赛捷)中,华芳纺织(600273.SH)控制方华芳集团和亨通光电(600487.SH)分别持股28.27%,而它们的保荐机构仍与上述公司一致。此外,华星化工庆光梅在上海赛捷中持股也达到14.13%。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