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动车追尾高铁板块将遭强震 上市公司忙撇清关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宝强
2011年07月25日01:37
[提要]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上市公司急忙撇清相关关系,但业内人士认为,今日的高铁板块必将受到打压,而此次事故是否会导致国家减少对高铁的投资,进而影响上市公司业绩,是更值得关注的长期影响…[网友有话说] [专题报道]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昨日国内两大高铁相关安全设备提供商——世纪瑞尔辉煌科技,其高管分别向记者表示,这次事故与他们公司产品无关。

  尽管上市公司急忙撇清相关关系,但业内人士认为,今日的高铁板块必将受到打压

,而此次事故是否会导致国家减少对高铁的投资,进而影响上市公司业绩,是更值得关注的长期影响。

  上市公司“撇清”关系

  “这不是我们产品的功能,我们的产品是安在铁路沿线的地面上,这次问题是火车的系统。”7月24日下午,世纪瑞尔董秘朱江滨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表示。

  朱江滨告诉记者,这个事情与世纪瑞尔公司产品没任何关系,差的也不是一点半点,非常远。他介绍,目前涉及做铁路安全系统的产品,大约有几十种,但是各种产品,各自行驶各自的功能。世纪瑞尔是铁路沿线的安全系统,而不是火车上面的。

  “那条路线是有我们的产品在运行,但是初步判断这次事故与我们的产品没有关系。”辉煌科技董事长李海鹰也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李海鹰同时表示,最终对事故的解释是铁道部门决定,具体情况请看公司今天的公告,以公司公告为准。

  据悉,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主要包括综合监控平台、防灾安全监控、综合视频监控、通信监控、车辆“5T” 、工务监控等九个细分专业。

  世纪瑞尔成立于 1999 年,主要从事其中的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平台、铁路通信监控系统、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等四个专业产品的开发、销售及服务。

  而辉煌科技的主营产品中,比重最大的是铁路信号集中监测系统,2010年该产品收入增长27%,占主营收入的72%,该系统是铁路通信信号的核心应用产品。

  根据招商证券分析师的研报,辉煌科技的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控系统,是防止调车“挤、脱、撞”事故的重要监控设备。而公司另一产品,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所采集的所有数据,起到类似“黑匣子”的作用。

  高铁板块将受打压

  “投资者是理性的,也是非理性的。无论这次事故是否和高铁板块上市公司有关,高铁板块的上市公司股价在今天将会因此被投资者抛售,而引发股价下跌。”北京一家机构投资者昨日对记者表示。

  此前因为铁道部高层动荡、京沪高铁事故频发等因素,高铁板块上市公司股价一路下滑,有些公司股价刚刚站稳,并呈现反弹态势,如今又遇到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动车追尾,这是一个事件,对上市公司的股价影响是短期的,作为分析师我们还是关注它的业绩,长期的东西,但是我担心的是,这个事件,会导致国家降低对高铁的投资,进而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7月24日,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机械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在去年召开的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相关监管层明确指出,中国已将高速铁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按照中长期路网规划,未来五年内,我国高速铁路建设都将维持大规模投入,投资额将保持在每年7000亿元左右,共计3.5万亿元左右。

  上述机构人士表示,投资者遇到大的事故,首先考虑的是避险,当事件平息后,股价或许会反弹,但是这要看铁道部对高铁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航空板块可能在短期受益。

  海通证券分析师也认为,长期以来,航空受到高铁分流影响,但目前,大众对高铁的安全性质疑渐起,天平再次向航空倾斜。航空公司通过重新分配京沪及其他航线的运力、降价等方式,京沪线客座率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整体的运力没有出现下滑的现象。这也从基本面上支撑了航空股的反弹。

  另有公司涉及?

  国内一家美股网站称,信号系统中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堪称“高铁运行的中枢神经”。本次事故中的两趟列车D301、D3115均采用CTCS-2列车自动控制系统。

  目前,由和利时与日本日立公司合作制造的列车控制系统CTCS-2和CTCS-3,是中国所有高速铁路都在使用的列控系统。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本次事故确实是信号系统中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出现问题,那么在美上市的和利时将受影响。

  记者查阅和利时官网,该公司生产轨道交通自动化事业部产品部分综述表示,主要产品包括:LKD1-H2型车站列控中心系统、应答器地面电子单元、CTCS2-200H车载列控系统,ZPW-2000H型多模轨道电路系统、HTFH-SI型电子防滑器、调度集中与监督系统DSS、二取二乘二计算机联锁系统、三取二车站计算机联锁系统、微机监测系统RSS。

  从其官网可以看出,公司确实生产CTCS2-200H车载列控系统,但是由于该公司没在国内上市,记者无法核实其是否就是本次事故中D301、D3115两趟列车均采用的自动控制系统。

编者注:

中国高铁产业链部分相关的32家上市公司名单
代码 名称 业务范围
601299.SH 中国北车 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
601766.SH 中国南车 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
601186.SH 中国铁建 轨道系列化产品的生产制造
601390.SH 中国中铁 铁路铺轨工程
600820.SH 隧道股份 高铁隧道施工
600528.SH 中铁二局 桥梁施工、地下工程施工和轨道施工
601002.SH 晋亿实业 高铁紧固扣件
600458.SH 时代新材 桥梁橡胶支座、减震降噪弹性元件
0022996.SZ 辉煌科技 铁路信号微机检测系统
00708.SZ 大冶特钢 轴承钢
002282.SZ 博深工具 刹车片(取得专利尚未投产)
6001689.SH 太原重工 轴承、火车轮
600808.SH 马钢股份 火车轮
600495.SH 晋西车轴 空心轴
300082.SZ 奥克股份 高铁聚羧酸减水剂
002271.SZ 东方雨虹 防水卷材和防水涂料
002376.SZ 新北洋 中国铁路系统最大的客票打印机供应商
600580.SH 卧龙电气 牵引变压器
002152.SZ 广电运通 AFC(自动售票检票系统 )
300011.SZ 鼎汉技术 轨道交通智能电源系统
002480.SZ 新筑股份 橡胶支架
002248.SZ 华东数控 机床
300213.SZ 佳讯飞鸿 调度通信系统的提供商
000920.SZ 南方汇通 铁路机车车辆维修
600965.SH 北方创业 整车车厢
000887.SZ 中鼎股份 减震橡胶
300041.SZ 回天胶业 高铁粘合剂
600100.SH 同方股份 客运服务系统
300150.SZ 世纪瑞尔 综合监控系统
002161.SZ 远望谷 通信信号系统
300044.SZ 赛为智能 综合监控系统
600973.SH 宝胜股份 铁路电缆
300001.SZ 特锐德 箱式变电站
(责任编辑:谢伟)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中国:请停下脚步 等一等你的人民 等一等你的灵魂
·猛料:铁路系统为一根电线杆发生口角,将动车拦下
·安路生曾为刘志军弟弟杀人公关免死? 至今被重用
·温州交通台主持人消息:上海铁路局局长被就地免职
·出事时D3115次的前车司机边跑边接电话 泣不成声
·北京副市长要求地铁车厢不超载 预防北京地铁追尾
·钱江晚报让人感动:不要拿中国人的生命填政府黑洞
·太疼了:伊伊爸爸项羽岸在世上留给女儿的最后微博
·动车残骸被就地掩埋 不知有没有活人 铁道部承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