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保增长控物价难两全 越南通胀突破2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2011年07月27日03:08

  东南亚国家越南正在不断刷新一项亚洲的最高纪录——通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越南通胀率连续第11个月上升,突破22%,位居亚洲各经济体之首,凸显了该国在保增长与抗通胀之间的艰难平衡。

  通胀疯涨反倒降息

  官方数据显示,越南7月份CPI同比上升22.16%,较6月份进一步走高,同时也创下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根据澳新银行的分析,食品、交通和建筑材料是越南物价上涨的最大动力。6月份,越南的通胀率达到20.82%,5月份为19.78%。

  在本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越南央行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越南的通胀压力仍较大,因此有必要保持紧缩的货币政策。官方预计,到8月份,越南的通胀率可能达到23%,但到年底有望回落至18%。

  根据官方6月底披露的数据,越南政府对年底的通胀目标再一次上调至17%。这也是该国一个月来第二次上调通胀预期。此前的6月3日,政府将年底通胀预期从11.75%提高至15%。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尽管通胀高居亚洲之首,但越南三周前还在降息。本月4日,越南央行意外宣布,将基准的再回购利率下调1个百分点,至14%。

  对于这样的做法,一些国际机构纷纷提出批评。世界银行上月警告说,越南的物价上涨之快“无法容忍”,并呼吁该国决策者保持紧缩的货币政策环境,直到通胀率跌落至10%以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对本月越南的降息提出批评。“我们有些担心,降息可能给市场带来困惑,不利于当局旨在稳定经济和物价的努力。”IMF驻越南高级代表宾汉姆前不久表示。

  政策调控陷入怪圈

  有分析认为,越南的货币政策调控似乎进入了一种怪圈。一方面,持续的加息推高了市场借贷利率,迫使企业关门和减产,由此带来的商品供应紧缺可能进一步加剧通胀;另一方面,如果不加息甚至是降息,也可能推高通胀。

  越南是金融危机后亚洲最早加息的经济体之一。今年截至5月份,越南每月都上调基准利率,将市场借贷利率推高至超过20%。这无疑拖累了经济的增长。

  据当地媒体披露,一些越南商业银行目前向客户收取的贷款利率最高可达到27%。持续飙升的借贷利率也使得越南30%左右的企业被迫关厂或推迟生产。越南央行曾要求国内的银行降低和冻结“合理”的贷款利率,特别是向乡镇企业、出口商和中小企业的贷款。央行今年3月曾表示,将动用再融资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结合其他政策工具,来管理市场借贷成本。

  越南政府2月份表示,希望将今年的信贷增速控制在20%以下。为了控制信贷过快增长,同时又不伤及经济,当局正在考虑一些新的针对性措施。央行宣布,将继续管控针对一些“非生产型企业”的信贷投放。央行还要求商业银行限制向股票投资、房地产等领域的信贷发放,到今年年底,商业银行向这些领域放贷占其信贷总投放量的比重必须控制在16%以内。

  对增长放缓“零容忍”?

  穆迪公司驻新加坡的一位分析师认为,越南决策者近期的政策举措,凸显了当局对于经济增长放缓的低容忍度。今年上半年,越南经济同比增长5.6%,去年同期为6.2%。穆迪认为,如果真正实施“偏紧”的货币政策,越南政府制定的今年经济增长6%的目标可能无法实现。

  澳新银行分析师法姆认为,越南本月的降息决定有些草率。他认为,降息所带来的信贷增长,可能在明年诱发新一轮的增长和通胀过热。

  但也有不少当地的分析机构认为,从当局的意外降息看,越南的通胀率有望在8月份见顶。在此之前,机构认为,越南的利率不会进一步下调。

  受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高企等因素拖累,过去12个月间,越南基准股指累计下跌16%。为了刺激经济特别是出口,越南还对汇率政策进行了调控。今年2月份,越南实施了15个月中的第四次主动货币贬值。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