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动车追尾影响发酵:高铁出海蒙上阴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7月27日05:33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的后续影响正在发酵。

  本报记者7月26日了解到,GE和南车集团的合资公司常州南车通用电气柴油机有限公司将于7月29日举行名为“全球顶级引擎助力中国铁路科学发展”的投产仪式,并召开媒体发布会,但目前受邀记者已经收到了活动取消的通知。

  据活 动方人士介绍,由于温州动车追尾事故,铁道部7月25日下令取消了上述计划,主要是担心此次发布会有可能将焦点聚集在事故上,为双方合作带来不利影响。

  这仅仅是中国铁路设备企业遇到的一个小事件。据本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事故对中国高铁“出海”也多少蒙上了阴影。

  接近GE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动车追尾事故对南、北车的海外业务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其中,影响最直接的可能是南、北车在欧洲及美国的业务洽谈进展。

  海外业务拓展阴影

  南车表示制造的车辆不存在质量问题,但并未平抑质疑之声。

  南车和北车是我国铁路机车设备、尤其是高铁设备的主要制造商。在近年国内高铁建设大潮中,南、北车除了捕获大量国内订单外,进军海外市场也成了两大公司的“一致行动”,且已斩获颇丰。

  出击海外还不仅仅是两大公司的企业行为。今年1月份,铁道部的总规划师郑健在铁道部发布会上指出:将整合各方的力量,形成合力,把中国的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的品牌”打出去。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铁道部已经牵头与美国、俄罗斯、巴西、沙特、委内瑞拉等国家达成了合作建设高铁的意愿,部分合作项目已取得进展。另外,铁道部还与缅甸、波兰、印度和中亚部分国家达成了合作发展铁路的共识,中国拟参与这些国家铁路建设合作。南车、北车正是铁道部手中的“两张牌”。

  中国南车证券事务代表郑胜表示,南车去年实现海外签约额近10亿美元,虽然只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3.6%,但增长势头强劲。预计到2015年这一比例将扩大到15%以上,即225亿元以上,增长空间巨大,届时中国南车将成长为国际主要的铁路供应商。

  北车情况与南车大体相当。今年4月,北车方面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北车国际业务收入达到44.87亿元,2008至2010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1%。中国北车(601299.SH)副总裁、财务总监高志还表示,十二五期间公司将大力拓展国际化业务,到2015年,海外市场收入预计占总收入比重达到20%。

  南、北车还正在谋求海外业务转型。目前,两家公司的海外业务主要依靠单纯的产品出口,并且主要出口国家是非洲、东南亚等地的欠发达地区。

  本报记者了解到,北车把在波兰设立货车制造厂视为公司海外业务转型的一大突破,目前,北车正与波兰铁路货运股份公司就成立合资公司谈判,谈判已进入尾声。

  南车的一位高管也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几年,南车将继续巩固中亚、南亚、东南亚、大洋洲等市场,以中东、南美洲、非洲为主要目标市场,同时瞄准欧洲、美国等发达地区的机会。

  据本报记者了解,南车正在竞争一项80亿美元的美国本土业务,并且有意为伦敦铁路改造计划提供租赁业务。

  但是,这些美好意愿随着动车事故的发生而出现了微妙变化。

  记者注意到,尽管在事故发生后,负责机车制造的中国南车党委宣传部部长曹钢材迅速表示,南车制造的车辆不存在质量问题,但并未平抑质疑之声。

  7月25日,投资者闻风出逃,资本市场高铁概念股集体跳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两只股票深度下探,有关数据显示,仅25日当天,两股失血就高达3亿元以上。

  而市场分析更认为,两公司以加大海外业务为目的再融资,将不可避免受到事故影响。但南车并不认可此说法。

  海外业务能力被夸大?

  除了卖车,目前中国高铁的海外建设投资还没有真正成行的项目。

  实际上,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之前,南车、北车凶猛出击海外市场已经有了非议。

  今年4月,巴西交通部陆路交通局(ANTT)高铁项目执行主管Hélio Mauro Franaa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巴西的第一条高铁项目中,中国方面将不会成为组团竞标的主竞标人,而仅仅是作为供应商参与。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将退出巴西高铁竞标。

  据本报记者了解,中国企业退出巴西高铁项目,主要原因是基于国内高铁运营经验,中国企业无法做出盈利的可行性方案。

  去年11月,市场曝出中国铁建在沙特麦加轻轨项目亏损40多亿元。此后,南车一位高管对本报记者坦承,沙特麦加轻轨项目亏损还对南车、北车及其他项目参与方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

  安邦高级研究员贺军示,目前,中国企业在高铁业务上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低成本建设,而不在于运营高铁服务,“在国内大建高铁的热潮之下,中国高铁走向海外市场的能力被过分夸大”。

  一份高铁研究报告中显示,综合土建和车辆两个方面的成本,中国高铁造价只有国外造价的1/3至1/2。国内高铁的造价一般是1亿元至1.5亿元/公里,而德国法兰克福-科隆线单位造价约合3亿元/公里。但中国高铁的系统管理还远远滞后,被认为是高铁般的速度,“绿皮车”的管理。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则表示,目前中国高铁的海外建设投资还没有真正成行的项目,“除了卖车,目前在海外做任何其他的高铁投资都很难盈利”。

  铁道部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铁路相关企业在境外承揽的铁路项目合同金额达260亿美元,铁路技术装备已出口亚洲、非洲、大洋洲、美洲30多个国家。但需要以基建、装备制造、技术支持和中资银行贷款打包的形式参与竞标的海外项目很少。

  中国高铁出海扩张计划,其实也就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情。虽然各类高铁项目协议层出不穷,但目前依然是“问价的多,购买的少”,鲜有实质成果。

  从已经披露的信息看,目前中国仅在土耳其、委内瑞拉、沙特参与高铁建设,最近两年一直热炒的海外高铁项目并没有正式开工。

  南车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事故无疑将给中国高铁出口带来阴影,甚至推迟中国高铁走向国际市场的进程。一位接近GE的业内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高铁开进伦敦、华盛顿,甚至越南、老挝的梦想,也许更不容易实现了。”

  “从近日海外舆论来看,事故频发已加大国际市场对中国高铁技术的不信任,尤其是安全方面的质疑,此前,这类质疑从未停止,只是缺乏事实支撑。”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说。

  不过,南车则显得冷静得多。上述南车人士称,中国高铁在困难面前,不应自暴自弃,更重要的是今后要以更加务实、科学的态度去发展高铁,“高铁‘走出去’这条路注定充满艰辛”。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对本报记者表示:“高铁海外扩张对于我国的意义重大,带领中国制造业‘走出去’,这一趋势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