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回应外资环境变差论 称服务贸易开放9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斌
2011年07月27日23:03

  7月27日,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在2011年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推介会上回应了“外资在华环境变差”言论。

  俞建华列出了一组数字:中国连续19年吸收外资位居发展中国家第一位、世界第二位。关于中国的对外开放,以服务贸易为例:在WTO层面,中国开放了100个领域,在CEPA层面开放了145个领域。这是什么概念呢?所有WTO统计的服务贸易领域只有160个,中国承诺开放的领域占总量的91%。

  他还作出了对比:“全世界服务贸易最开放的是欧盟,它开放的服务贸易领域也就是146个,美国是118个。”

  “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一方面是自主的开放,另一方面是在多哈回合谈判里面的开放,还有就是在商谈自贸区的框架里扩大开放。”俞建华说。

  国务院2010年颁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有关部门正在按此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的就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引导外商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等。

  与此同时,中国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做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进一步下放审批权,推动投资便利化。开放自由化做到了,关键还要做到便利化,企业能不能获得非常便捷的审批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商务部正在进行这项工作,将很大一部分原来由商务部负责审批的事项下放到地方,大大简化了审批程序,缩短了审批时间,便利了外商来华投资。

  第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许多外国中小企业,其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它的知识产权,中国对此非常理解,所以保护知识产权,包括对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目的就是要改善投资环境。“就我个人理解而言,改善投资环境,保护外商投资的合法权益,不仅是中国政府的一个政治宣誓,而且是我们的一个具体行动,是我们的一项日常工作。” 俞建华说。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